当前位置:

咬定“青山”不放松 通道县发展林业促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童欣 编辑:唐韵 实习生 廖浩宇 2017-06-22 11:17:57
时刻新闻
—分享—

林业工作人员对春季造林进行勾图验收。

  红网通道分站6月22日讯(通讯员 童欣)日前,湖南省通道县万佛山镇林业工作站的工作人员翻山越岭对万佛山镇范围内集中连片造林户进行现场勾图验收。林业工作站副站长姚东阳介绍:“今年农户的造林积极性比较高,从目前的验收情况来看成活率、密度、林地管理情况都比较理想。”

  万佛山镇在通道县内有“四个之最的称号”,即镇域面积最广,农村人口最多,森林覆盖率最高,旅游资源最丰富的乡镇。近年来,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万佛山镇依靠林业发展基础好、后劲足,生态旅游来势喜人的优势,以“青山”做文章,着重在管好天然林上下功夫,兴林造林上求发展,产业强林上见成效,发力脱贫攻坚动力十足。

  护好青山,就是守住金山银山

  今年45岁的杨昌岩,是村里的护林员,世代居住在大山之中过着“靠山吃山”的生活,他年前时也和祖辈一样靠狩猎、伐木为生,勉强过着温饱生活,但随着山上资源越来越少,加之国家保护森林动植物的力度越来越大,一家人人的生计变得举步维艰,2014年经过精准识别他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政府干部在结对帮扶的过程中了解到他的情况,因人施策的根据他了解当地山情、林情的情况,将他聘为一名护林员。杨昌岩谈及自己如何从一名“砍树人”到“看树人”自豪的说道:“以前砍树买,一棵20年的树只能买150元,现在我们把林护好每亩每年都可以享受国家生态补偿金11元,而且将林地护好,还可以跟旅游景区搞开发,年底还有分红。”

  如今,像杨昌岩一样的护林员共有75名,多数为贫困户家庭,通过转化思路既解决了当前的就业问题,更谋划了长远发展的问题。仅2016年该镇发放生态补偿金4266129元,通过万佛山景区、神仙洞景区、玉带河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的开发保护,带动400多名农户发展第三产业,人均年增收4000余元,同时使得该镇森林覆盖率达到85.2%,并持续增高,真正实现发展林业促生态保护,护好生态促旅游发展,成为“护住青山,就是守住了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万株绿苗,点亮脱贫新希望

  “这12亩茶树林共种了850棵茶树,3年后每棵茶树能产油籽8斤左右,出油率达30%的话,就能有12000元的收入”,走在贫困户的杨进湘今年新种的茶树林中,他对笔者美滋滋的盘算到。从2016年冬季开始,万佛山镇政府对辖区各村贫困户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因户施策,精准到人,及时掌握有用苗需求的贫困户种植情况,通过积极主动与县林业局对接,达成“给钱给物不如鼓励大家多种树”的共识,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春季造林的树苗。

  仅2017年1-5月,万佛山镇总计为全镇127户贫困户提供优质油茶苗28000株。这也是万佛山镇连续多年为扶贫户送苗到户,将春季造林与精准脱贫融合推进,有效培育了脱贫特色产业,引领大家脱贫致富路。

  抱团强林,培育脱贫新动能

  “颁发林权证后,我们将2000余亩林地的经营权,集约流转给企业经营,签订30年合同,农户以林地入股,共享利益。”所里村党支部书记杨昌海介绍。此举有效的解决了部分农户家中青壮年外出务工,家里仅剩下老人和小孩,导致部分林地撂荒或开发不足,管理不善的问题,实现“抱团发展”;有效的把农民的“静资产”转变为流动的“活资产”,促进林地适度规模经营,大幅度增加农户财产性收入,实现生态和社会效益同步推进。

  此外,万佛山镇还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新模式,根据当地实际发展野木耳、黑老虎等产业1350余亩,实现林下经济和林农多样化发展,受益农户达到3000余户,预计2017年产值可以达到5600余万元,成为脱贫攻坚的有力动能。

  万佛山镇党委书记李信表示:“我们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将林业作为重要抓手之一,转变发展观念有效的把‘九山一水一分田’的劣势转化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优势,大力实施‘林业扶贫’,抓好林业发展就是抓生态建设,促进全域旅游打赢脱贫攻坚战,群众更加有信心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