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预付卡遇冷 微信、支付宝成主要支付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陈秀 编辑:马丽红 2017-06-22 13:44:28
时刻新闻
—分享—

顾客在收银台买单 使用预付卡的人明显减少

  红网长沙6月22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陈秀)扫一下二维码即可付款的时代,你还会用预付卡吗?记者近日走访了长沙市多家商场、超市,发现预付卡的销售正处于遇冷期。

  预付卡不再时髦

  在华润万家湘府店,刚用预付卡结算完的一位顾客说,这张预付卡是亲戚过节时送的礼品,价值1000元,但现在里面只有100多元了,如果别人不送的话,自己不会去买预付卡用。

  在步步高红星店,使用预付卡购买生活用品的黄小姐介绍,这是单位过节发的600元福利卡,一般发了就会把它用完;要是预付卡的钱用完了,就用微信来支付。

  今年5月,湖南省商务厅先后赴长沙、岳阳、衡阳、常德、娄底,就全省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监管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目前,全省现共有已备案预付卡企业197家,其中,大型发卡企业即集团发卡和品牌发卡10家,中型发卡企业即规模发卡90家,小型发卡企业即其他发卡97家,中小型发卡企业占95%。

  调研发现,近年来,全省预付卡的发卡数量及发卡额度逐年下降。岳阳百盛集团2011至2016年发卡额度分别为1200万元、840万元、670万元、530万元、330万元、350万元;今年截至4月底的发卡额度只有90万元,预计全年不超过200万元。

  据相关企业分析,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快捷便利的电子支付手段越来越多,预付卡不再时髦;二是因廉政建设,公款消费大大减少;三是线上网店对实体门店有所冲击。

  微信成主要支付方式

  “现在预付卡的销售情况并不是很好,昨天就没有卖出一张预付卡。”华润万家湘府店客服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店有价值100元 、200元、300元、500元及1000元的预付卡出售。

  通程红星店客服人员介绍,该店销售价值100元到1000元的预付卡。她说,预付卡的销售数量不是很稳定,昨天上班的时候没有卖出一张预付卡,卖得最多的时候,单张卖给客户可以卖出二三十张左右。

  在大型节假日期间,为了促销,该店的预付卡还会有优惠活动,如在最近的一次活动,顾客购买200元的优惠卡可以打9.8折,平常购买预付卡的优惠就是消费一万返一百。

  据湖南省商务厅掌握的数据,目前全省预付卡的发卡规模小。商场、超市等发行的预付卡面值普遍较小,大多在1000元以下,在县(市)区的预付卡企业中面值500元以下更占多数。并且中小型发卡企业的发卡数量和发卡金额都比较少。

  华润万家湘府店收银员介绍,从上午8点到下午3点,总结算单数为300单,大概只有20单左右会使用预付卡结算。她在这里上班已经几年了,觉得使用预付卡的人明显减少,现在都是用微信、支付宝等电子结算方式比较多。

  为什么顾客会选择用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方式呢? “因为纸币携带太麻烦了,电子支付安全、方便,也不用担心零钱不够;而且现在商家也都支持电子支付。”一位步步高红星店的顾客这样回答。

  预付卡运行:仍然存在诸多问题

  “目前,湖南在预付卡运行和监管上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湖南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表示,

  这些问题表现在:售卡行为不规范,有的对实名制登记没有或难以落实到位,有的没有按规定登记和留存购卡信息,有的存在超限额发卡现象;涉嫌非法集资,个别企业以销售高科技产品为名,虚假宣传,非法集资,办卡金额明显超过企业在银行存管资金额度,风险极大;擅自动用存管资金,有的银行没有冻结存管资金,企业账户每日都有流水往来,存在擅自动用存管资金现象。

  针对此类问题,湖南省商务厅要求各地要对存在的问题逐企、逐项列出清单,督促限期整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