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缉毒警察刘峻廷:游走在危险之上的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唐韵 2017-06-22 13:55: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站6月22日讯(记者 宋美君)狠毒狡黠的毒枭、激烈的枪战、殊死的搏斗……电影《湄公河行动》中触目惊心的场景让许多观众历历在目,最触动人心的还是缉毒警察的不易。他们接受的是最危险的任务,面对的是最凶狠的亡命之徒,他们被喻为“刀尖上的舞者”。

  刘峻廷,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石鼓分局禁毒大队一线缉毒民警。6年工作时间,刘峻廷与战友们齐心协力,打赢了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参与破获毒品案件100余起,荣获个人三等功三次,嘉奖两次、多次获得区县评比的缉毒破案能手。

  6月20日,记者走访刘峻廷,聆听缉毒警察那些惊心动魄的抓捕故事,油然而生的是无限感慨与敬意。

  面对危险,他昂首挺胸

  2011年,刘峻廷毕业于湖南警察学院,怀揣着警察梦的他来到衡阳市公安局石鼓分局禁毒大队,成了一名一线缉毒警察。

  记者见到刘峻廷时,他身着便装,高挑的身材,一副干净利落的样子,炯神的眼睛里透着智慧。如果走在大街上,让人很难想象他是一位身经百战的缉毒警察。

  “你们的缉毒工作是不是也像《湄公河行动》那样?”

  “有些相似,好在每次都是有惊无险。”面对记者的好奇,刘峻廷腼腆地解释道。说起“缉毒”,他打开了话匣子。

  时间回顾到2012年某天,刘峻廷和同事出警,对居住在雁峰区中心医院附近的吸毒人员廖某及其哥哥进行抓捕。

  在实施抓捕时,近乎疯狂的廖某当即从家里拿来菜刀对民警一顿乱砍,致使两人受伤,面对危险,刘峻廷和其余同事没有退缩半步,跨步向前巧夺菜刀,将廖某和其哥哥抓捕。

  廖某80多岁的母亲见儿子被抓捕,不分青红皂白就向刘峻廷打了一巴掌。刘峻廷受着,但他并不计较,他知道这是一位老母亲对儿子的愚爱。

  2013年初,禁毒大队得到线人举报,在石鼓区西湖二村某居民楼里有2人吸毒贩毒。刘峻廷和同事4人出警行动,当来到现场发现主犯和他的马仔,而在另一卧室还有一男一女正吸毒。两名同事当即把除主犯外的两男控制住,把吸毒女怔住,主犯见状,准备冲向卧室,销毁证据,拿凶器反抗。刘峻廷及同事见状与主犯开展了殊死搏斗,最终主犯被抓获。

  随后进行现场搜查时发现,在主犯卧室中搜获冰毒200克,大砍刀3把。

  面对家人,他心怀愧疚

  作为一名缉毒警察,刘峻廷一直忙于侦查抓捕,与毒贩周旋,遇到大型案件,“白加黑”“五加二”连续工作是常有的事,甚至出差办案一两个月不能回家。忙于本职工作问心无愧,但对于刘峻廷来说,最愧疚的是没有时间陪伴家人。

  刘峻廷还深深记得婚礼上,妻子送给他的新婚寄语:面对各种诱惑和危险,要切记抵制诱惑,保证安全。在特殊场景,简单的话语,他知道,这家人对他担忧和支持。

  深知缉毒工作的危险,刘峻廷的父母也多次希望他能调换岗位,他告诉记者:“从穿上这身制服开始,我就知道会面临各种危险,但打击犯罪是我们的职责,这是一种担当,一种责任。我从不后悔,也将一如既往地走下去。”刘峻廷说着,话语中透着坚毅。

  现实生活中一线缉毒警察不如电影中那般神秘刺激,但他们肩负着净化社会的使命,用他们的勇敢和智慧守护者社会的安宁。

  正如刘峻廷这般,游走于危险之中,却毅然坚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