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纪委廉洁文化大讲堂开讲 蔡亭英出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李晓玲 2017-06-22 14:5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坚持道德和良知的底线

  市纪委廉洁文化大讲堂开讲 蔡亭英出席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 实习生 胡晓旭)昨日,市纪委、市监察局廉洁文化大讲堂开讲。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阎真以“从《沧浪之水》到《活着之上》”为题,给纪检监察干部授课。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亭英出席。

  “市场经济下的现实环境,给大家带来困惑和尴尬。”阎真从时代的心理背景切入,将他创作小说《沧浪之水》时的心态娓娓道来。从创作《沧浪之水》到撰写《活着之上》的十年间,阎真一直在思考。他说,中国历史上很多文化名人命途多舛,但他们从不把个人功利作为价值选择的标准,而是坚持以责任和良知为出发点。小说《活着之上》以曹雪芹等中国古代文化名人为精神背景阐释了“在自我的活着之上,还有先行者用自己的人生昭示着的意义和价值,还有道德良知的感召力”。

  “在权钱交易中,利益交换往往披着人情交往的外衣,交往中是非标准逐渐模糊了,交往双方也被套牢了。”阎真认为,社会环境不是人们放弃一切心灵原则的理由,欲望有自身合理性,但不能野蛮生长,总要有一种平衡的力量。这种平衡的力量就是信念、良知、责任。他说,生存与良知都是绝对命题,知识分子要以良知为底线,更讲究人性操守、坚守职业道德,公务员、教师、医生等尤其要在本行业中设立更高的道德标准。

  “阎院长的授课立意深远,为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坚守内心、坚定信念、遵守道德、担当责任,走好职业生涯每一步和丰富人生阅历上了生动的一课,真是受益匪浅。”与会人员纷纷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