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幸福教育论坛开讲:探讨“核心素养与校长使命”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岳霞 编辑:李晓玲 2017-06-22 15:15:19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区举办的小学生专场音乐会。均为芙蓉区教育局供图


  长沙晚报通讯员 江凌 鲁青松 黎银华 记者 岳霞

  对于芙蓉教育人来说,如何在核心素养体系下引领管理团队理性作为?如何将核心素养转化为学生看得见、用得上的素质能力?这早就是摆在案头而孜孜不倦寻求答案的课题。

  今天的论坛,是对核心素养的深入解读,更是“做”而论道:把芙蓉教育人在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实践中,走过的、得到的、错过的……一路风景,与大家分享。

  今天的论坛,对芙蓉区校长们来说,更有着深层意义:这是芙蓉区吹响引领校长专业化发展的新号角,搭建了校长工作室这一更广阔的成长平台,通过幸福教育论坛,旨在思想碰撞与研讨中,打造一批有思想、有情怀、有担当的专家型校长,共筑芙蓉教育“幸福梦”。

  践 核心素养已成芙蓉校园新常态

  近年来,芙蓉教育从“两基达标”到“均衡发展”,到“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再到如今的“幸福教育”,历经了一段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的探索与实践,芙蓉教育已被社会广泛称道,核心素养早在芙蓉区所有学校打上了各自独特的标签。

  在充满变化的大数据时代,育才小学寻找平衡发展的路径,推行了“全人教育”,以二十四节气为经,以自然笔记为纬,开展了班级文化和楼梯文化建设,还通过节气诵读、节气民俗体验、感受古老文字、“我与自然的播音”、“阅城”行动等主题活动,给孩子们完整的滋养,为孩子们建立中国根基与大地根基。

  育英西垅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引导下,做起“创客”来有模有样。“垅娃创学院”组建了机器人编程、3D打印、创意美劳、微电影、大数据乐园、乐翔无人机等六个社团。创客社团招募报名异常火爆,创客导师俨然成了学校的明星教师,拥有众多小创客粉丝。“创意宝贝T台秀”“环保服装大咖秀”“DIY长耳兔书吧建设”“创意梦工坊展厅”等创意活动,让学生成为创新体验的主体。

  邻近湖南农业大学和农科院的大同瑞致小学是芙蓉区最新开办的一所学校,以“办一所大自然的学校”为理念,将校园环境与大自然浑然一体,孩子们满眼都是大自然元素,百米葡萄长廊、班级蔬菜种植基地、春园、秋园、亲鱼池、梅花兰花梨花一条长廊,原创校歌《大自然之歌》、“七彩桔”校徽、校园鲜花节、大自然交响乐团……这里的老师和孩子们,如置身世外桃源。

  育才第二小学将“人文底蕴”的培养落实到“礼仪教育”的细节上,对“礼”进行了四个维度的诠释,即:自律、敬人、真诚、友善。每个维度可找准2至3个角度践行:自律表现在遵守规则、仪表大方、举止文明三个方面;敬人讲求自我尊敬、尊敬他人;真诚即诚实、守信;友善要求具有爱心、乐于合作。这样,为孩子们的礼仪教育找到了落脚点。

  “开展传统节日教育是弘扬传统美德、培育学生民族精神的有机载体。我们五一中路小学试图把学生核心素养培育植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历史土壤,让学生在弘扬民族文化的载体中洗礼思想、牢固情怀、培养情趣,做一个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中国公民。”五一中路小学校长彭艳如介绍。

  东屯小学全校81%的学生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孩子活泼好动。校长张宏军说,选择抖空竹、花样跳绳、竹竿舞、踢毽子、滚铁环、放风筝、抽陀螺等民俗项目,是因为这些项目具有简易、多样、有趣的特性,适合小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孩子们在民俗活动中,感受民间民俗文化的魅力,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变得阳光、自信、健康和顽强。

  思考 校长论坛碰撞芙蓉教育新见解

  今年3月,芙蓉区教育局面向全区所有教育管理干部和教研员,发出以“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与校长工作”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倡议,要求结合个人认识、实践和思考撰稿,并将参与情况作为干部个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这是芙蓉区首次围绕“核心素养”开展的区域性大探讨,而对“核心素养”的理解,芙蓉区校长们都有着自己的深度思考与独特见解。

  大同小学校长龙继红表示,核心素养视角下,校长领导力决定学校的灵魂、品质与可持续发展,决定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校长领导力践行的价值取向是文化创生。

  育才学校校长朱爱朝的解读是,“全人教育”能让个人创造力得以舒张,想象力得以奔放,能量得以释放。

  育英学校校长周方苗则认为,注重学生的自主发展,让学生自己学会管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充分认识自我价值,成就自己的人生目标是核心素养的关键所在。

  长郡芙蓉实验中学校长吴晓峰更加关注课程拓展,他说,拓展课程可以帮助学生在一种相对轻松、自然的情境下真实地展现自我,发掘其潜力,激发其兴趣,使学生成为“有文化基础、能自主发展、愿参与社会”的人。

  “从幸福教育的理念出发,结合学校的文化特点和办学目标,培养学生走向未来幸福人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这是马王堆小学校长熊伟红的理解。

  “核心素养是整合的、交融的,无法简单分解到各个学科一个一个去实现,不可能在单一课程中全面实施,要在方式、内容、取材、过程中尽最大可能地推动。”东晖小学校长段美华思考道。

  ……

  正是由于芙蓉教育人的积极思考、认真实践,才有今天“做”而论道的基础和底气。

  使命 专家治校将成幸福教育新方向

  办学之关键在于校长,校长办学思想是办学文化的核心,校长的深度决定学校发展的高度,校长的素质影响着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在核心素养体系下,校长应该具有怎样的专业视野和职业高度去引领办学,这是芙蓉区对新时期如何深度推进幸福教育的考验。

  2016年8月,在芙蓉区教育管理干部的人事调整中,教育局党委郑重将全国优秀教师、长沙市两届小学语文首席名师朱爱朝推上三湘名校育才学校的校长岗位,同年,朱爱朝被评选为长沙市第四届“十大魅力教师”,这被业内人士称为芙蓉区吹响了“专家治校”的号角。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个团队必定需要一位好的领路人。同月,芙蓉区再度推出大手笔,成立了首个校长工作室,并推选全国名优校长——大同小学校长龙继红出任工作室首任主持人,并设点在大同小学。龙继红担任小学校长22年,还曾担任育英学校、育英二小校长,育才学校校长及育才二小、三小总校长等,是一位极富教育情怀而又具有实干精神的教育家型校长,现在还是湖南省首届中小学正高级教师。

  湖湘文化,历来有在论道中碰撞、在碰撞中获得的传统,800多年前的朱张会讲,是精妙的开始。今天芙蓉教育人的“做”而论道,也是质朴的开始。可以期待的是,还有不可估量的精彩未来。

  声音

  芙蓉幸福教育论坛校长论坛主题是“核心素养与校长使命”。为什么提“幸福教育”,因为它的核心是师生成长,“幸福教育”也包括校长的成长。

  我们一直在思考,在推进芙蓉教育向更加优质均衡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该如何做得更有品质,也一直在期盼,我们这么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校长如何成长为有自己独特办学理念和方法的专家型校长。校长的深度决定学校发展的高度,校长的素质影响着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尽管幸福教育永远在路上,但我们始终坚持着在比较中找幸福。我们曾常常坐而论道,但我们现在更要“做”而论道;我们的学校“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享誉湖湘,现在,我们要迈出“一校长一品”的坚实步伐。

  今天,在大同小学,期待您的参与和指导!

  ——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