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以来 湖南判决毒品犯罪分子11054人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曾妍 编辑:李晓玲 2017-06-22 16:28: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曾妍)6月22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湖南法院涉毒犯罪案件审判工作情况,并公布了李军勇、黄来春贩卖毒品案等5起典型案例。

  2016年以来,湖南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9647件,判决毒品犯罪分子11054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811人。开展禁毒宣传300余场次。2016年,湖南高院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221件938人,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366人。2017年1月至5月,全省法院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2372件,同比增长2.53%;判决毒品犯罪分子2651人,同比增长3.42%。湖南高院被省禁毒委评为2016年禁毒履职先进单位。

  湖南法院突出对毒品犯罪的打击重点,依法严厉打击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容留他人吸毒犯罪以及因吸毒引发的暴力犯罪。严厉打击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对指使、教唆未成年人涉毒犯罪的依法从重处理。同时,严把毒品犯罪案件特别是死刑案件的质量关。在案件实体审查方面,坚持证据能力与证明力、定罪证据与量刑证据、罪重证据与罪轻证据并重。在案件审理程序方面,着力落实庭审中心地位。认真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抓好庭审的组织实施,庭审中认真听取控辩双方意见,杜绝限制辩方发言现象,防止带着偏见进行庭审;努力做好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工作,妥善处理检察机关举证责任与庭外调查的关系,切实发挥好庭审功能作用。

  在严格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方面,一年来,毒品犯罪被告人缓刑适用率仅为2.54%,低于全部刑事案件被告人缓刑适用率约24个百分点。对于具有自首、立功、从犯等法定从宽处罚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体现政策,给予从宽处罚,以做到分化瓦解犯罪,教育、改造大多数毒品犯罪分子。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邬文生介绍,近年来,湖南毒品犯罪案件呈现出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持续增长,毒品引发的次生危害不断增大,新型合成毒品案件所占比例迅速上升,再犯罪人员、累犯比例较高,容留吸毒犯罪持续高发等趋势和特点。“全省法院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对毒品犯罪从严惩处的指导思想,加大参与禁毒综合治理的工作力度,确保禁毒工作取得更大成效。”邬文生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