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中院通报毒品案件审判情况 涉案毒品超一公斤成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刘威成 2017-06-22 22:4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为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深入开展禁毒宣传,6月22日上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通报了长沙中院2016年以来毒品案件审判情况,发布了一批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会上,长沙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吴雪辉专委介绍了全市法院2016年以来毒品犯罪案件的审判情况。长沙两级法院始终坚持将毒品犯罪案件审判作为刑事审判工作的重要任务,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惩处涉毒犯罪,坚持证据裁判标准,确保案件审判质量,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参与禁毒宣传。

  2016年长沙全市法院审结毒品刑事案件1100件,判处毒品犯罪人数1406人。长沙中院审结一审毒品刑事案件41件,判处毒品犯罪人数172人;审结二审毒品刑事案件271件,判处毒品犯罪人数355人。目前,长沙毒品刑事案件呈现以下特征:

  毒品案件、涉毒人数增长幅度较大。毒品案件在长沙刑事案件中比重不断提高,约占六分之一。大要案增幅尤为明显,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一审案件绝大多数都属于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重大案件,2016年审理的一审毒品案件占一审刑事案件的37.27%,毒品案件人数占一审刑事被告人数的56.77%。

  涉案毒品种类、数量增多。近年来,涉案毒品不再单纯是传统的鸦片、海洛因等,冰毒、麻古、K粉、摇头丸等成为涉案主要毒品。涉案的毒品数量增幅较快,长沙中院审理的毒品案件涉案毒品超过一公斤的已成常态,被告人动辄拿出数十万元的毒资用于购买毒品,犯罪气焰极其嚣张。如被告人岩养等21人贩卖、运输毒品案,单笔毒品交易数量达222.35公斤麻古,毒资超过2000万元。

  此外,犯罪主体也愈加多元化,“80、90后”毒品犯罪人占比较高,犯罪形式也越发多样化。

  长沙中院刑一庭庭长兰志龙在会上通报了8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件。在召开新闻发布会当天,长沙中院还对被告人刘红爱贩卖毒品案、鲁艺制造、贩卖毒品案等四起案件进行了审理和宣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