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幸福教育“做”而论道 校长云集探讨核心素养与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鲁青松 编辑:刘威成 2017-06-22 22:43:13
时刻新闻
—分享—

以“核心素养与校长使命”为主题的芙蓉幸福教育论坛今日开讲。冯卫/摄

分会场圆桌论坛。冯卫/摄

  红网长沙6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鲁青松)如何在核心素养体系下引领管理团队理性作为?如何将核心素养转化为学生看得见、用得上的素质能力?6月22日,芙蓉幸福教育论坛首度开讲,论坛主题为“核心素养与校长使命”。“幸福教育”的核心是师生成长,“幸福教育”也包括校长的成长。

  专家云集,论道“核心素养”

  本次活动是在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校长工作研究委员会、湖南省特级教师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长沙市教育局的指导下,由芙蓉区教育局主办,大同小学、龙继红校长工作室承办的一次集中性专题讨论。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长沙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芙蓉区政府副区长梁汝岚等出席了论坛现场。200余名校长、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校长工作研究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竹园小学校长田俊荣做了主题为“课程领导力”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钱志亮以“教育的逻辑起点——人性善与恶的视角”为主题做了专家报告。两位专家生动形象、旁征博引的讲授风格引人入胜,同时与在场的校长们也频繁互动。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与学校文化建设”“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与学校德育工作”“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与学校课程建设”三个分论坛,分别由芙蓉区10名在任校长、书记、副校长代表发言,并由长沙市教育学院院长肖万祥、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郭娅玲、湖南省特委会秘书长黄国雄等现场点评。

  搭建校长工作室,促进校长专业成长

  “芙蓉幸福教育论坛”是芙蓉区吹响引领校长专业化发展的新号角,通过搭建校长工作室这一更广阔的成长平台,以及幸福教育论坛,在思想碰撞与研讨中,打造一批有思想、有情怀、有担当的专家型校长,共筑芙蓉教育“幸福梦”。

  2016年,芙蓉区成立了首个校长工作室,并推选全国名优校长——大同小学校长龙继红出任工作室首任主持人,并设点在大同小学。龙继红担任小学校长22年,还曾担任育英学校、育英二小校长,育才学校校长及育才二小、三小总校长等,是一位极富教育情怀而又具有实干精神的教育家型校长,现在还是湖南省首届中小学正高级教师。

  “一所学校就是一个小小的社会,有其独特气质和办学特色,校园文化创生是实现学校办学理念的载体。”大同小学校长龙继红表示,核心素养视角下,校长领导力决定学校的灵魂、品质与可持续发展,决定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校长领导力践行的价值取向是文化创生。良好的校园文化和课程文化,能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和谐全面发展。

  “做”而论道,迈出“一校长一品”的坚实步伐

  “今天的论坛,是对核心素养的深入解读,更是‘做’而论道:将芙蓉教育人在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实践中,走过的、得到的、错过的……一路风景,与大家分享。”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小红说。

  “我们一直在思考,在推进芙蓉教育向更加优质均衡发展的道路上该如何做得更有品质,也一直在期盼,我们这么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校长如何成长为有自己独特办学理念和方法的专家型校长。”谢小红表示,校长的深度决定学校发展的高度,校长的素质影响着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尽管幸福教育永远在路上,但应始终坚持在比较中找幸福,迈出“一校长一品”的坚实步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