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光荣:抓好防汛抗灾关键环节,确保人员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刘威成 2017-06-22 23:55:50
时刻新闻
—分享—

22日晚,湖南省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

湖南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杨光荣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

  红网长沙6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6月22日晚,湖南省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湖南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杨光荣主持召开会议并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防指副指挥长曹英华,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及相关厅局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明确要将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强化责任人到岗到位,严密组织部署,积极做好应对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并决定自6月22日20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今年以来全省累计降雨748.9毫米,其中入汛以来降雨440.6毫米,分别较历年同期均值792.3毫米、516.5毫米偏少5.5%、14.7%。6月1日以来,全省累计降雨171.5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50.7毫米偏多13.8%。当前河湖水势平稳,河湖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各类水库蓄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

  目前,全省已发生10次局地性强降雨,除常德市外,其他13个市州均有受灾,累计造成85个县市区733个乡镇97.9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3.3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3.47千公顷,倒塌房屋1506间,直接经济损失12.61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3.19亿元。总体而言,前段四水干流及洞庭湖区未出现超警洪水,水情平稳,全省没有因洪涝导致人员伤亡,也没有重大灾险情发生,汛情平稳,灾情较轻。

  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未来一周全省为雨水相对集中期,22日晚~28日省内将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雨、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24日、27日为最强降雨时段。

  会商会议分析,强降雨除了会导致溪河陡涨陡落,还会给干流带来较大洪水,有可能出现超警情况。湖区降雨将会使内江内湖水位上涨,后期降雨移至湘南地区,有可能与前几天的降雨形成叠加效应,更容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并给中小型水库的防洪带来压力。

  杨光荣强调,应对此轮强降雨,要求各地要将防御暴雨山洪,确保人员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突出防汛抗灾重点,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的防汛抗灾责任制,各级各类责任人要到岗到位;重点突出山洪地质灾害、水库、中小河流洪水、城镇内涝的防御,抓好船只、码头、水毁工程等涉水设施设备的防范,以及旅游景区、交通干线的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