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德才:他让这个世界有点不一样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刘容 李梅 编辑:徐丹 2017-06-23 08:44:2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6月19日,杨德才赴北京出席“2016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颁奖座谈会,中残联新闻发言人、宣文部主任郭利群为其颁奖。

2016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合影

6月22日,杨德才回到自己创办的爱康盲人按摩院里,指导一位盲人按摩技师按摩。

  时刻新闻记者 陈彦兵 刘容 通讯员 李梅 长沙报道 

  2017年6月19日,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在北京发布“2016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评选结果。经长沙市和湖南省残联报送的优秀残疾人杨德才,荣获“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

  然而,谁也不曾料想到,20年前,杨德才是一位站在三尺讲台辛苦耕耘、教书育人的中学教师。如果没有那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他的人生或许会光亮许多,那场车祸发生后,他虽双目失明,却给千万人送去了光明。

  遭遇车祸后失明 顽强活下去

  上世纪80年代,杨德才原本是长沙市一名优秀的中学教师。199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杨德才的命运。由于双眼受伤严重,本来近视的杨德才失明了。

  刚经历车祸的杨德才虚弱地躺在病床上,双眼蒙着纱布,浑身无力,耳畔是妻子、儿子和来看望他的学生们的哭声。

  “我该怎么面对接下来的人生?” 在这段人生最黑暗的日子里,杨德才经常彻夜难眠,独自一人在医院走廊手扶墙壁来回踱步,直到护士边拉边劝将他送回病房。

  那时,他茶饭不思,对人生充满绝望,甚至想到了轻生。不久后,一些人的出现,让杨德才改变了想法。

  “你的家人、学生都需要你,你不能放弃。”一位来探望他的朋友说。

  在医院住院治疗期间,杨德才结识了同在治疗眼疾的大学教授杨佳。杨教授双目失明,但却摸索着在电脑上钻研学术、筹划出国深造、积极配合治疗。

  正是由于有了身边人的激励,杨德才尝试从痛苦中站起来。

  “虽然眼前一片漆黑,看不见一缕阳光,但只要心中的灯塔闪亮,路就会在脚下延伸,只有顽强活下去才是正途。”杨德才说。

  创办服务机构 免费培训残弱人群

  1997年,出车祸后的杨德才,眼睛尚存一丝光感,他想坚持继续当老师。但教师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新的打击接踵而至。杨德才仅存的一点视力,不可逆地逐渐丧失殆尽。终于,他只能挥泪告别讲台。

  怀着“顽强活下去”的信念,人到中年的杨德才来到湖南省中医药大学学中医推拿。四年的苦心钻研,他取得了高级中医按摩师的资格。由于技艺精湛,“杨大师”在长沙声名鹊起,求医者络绎不绝。

  2004年,他不失时机地在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创办了爱康盲人按摩院,广收学员。他将所学所感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不但免去学费和食宿费,家庭困难的学员还带薪学习。

  “以前学算命,师傅总留一手,可杨老师不一样,不但不收费,教得认真又仔细。我现在也开始创业带徒弟了,也不收费。”曾学算命的盲人谢文礼说。

  “2009年,杨老师收留我,不但教我技术,给我赚钱的本事和机会,在一年内使我家增添了三口人:出走八年的妻子回到了身边,儿子结婚娶了媳妇还添了孙。大前年暴雨冲垮我老家房子时,杨老师还支持我2000元回家建房,他是个好人呢!”现年53岁的盲人李方军说。

  杨德才培训的学员都技术精湛,就业率百分百,中途失明的胡赤维现成为颐而康公司40多家门店的金牌技师,月收入过万元。

  20年来,他用免费教学辅导、免费推拿技术培训、免费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保健服务、免费组织残弱人士开展文体活动及义演、走访慰问残弱人士及直接捐资捐物等方式共向社会奉献价值折合成人民币达660多万元。

  家住湘江世纪城的75岁何奇智老人接受老人免费保健后,欣然提笔赋对联赞杨德才:“德高望重身残志坚一楷模,才技超群慈爱满怀万人敬。”

  失明20年,他致力于公益事业,在社区建立了“德才青少年社区教育与关护中心”,利用节假日免费为社区学生进行语文、写作、历史等文科课程辅导,组织开展创建和谐社区的社会实践活动。

  中心创立至今,已开办课程454次,免费教学1500多个小时,20000多人次的社区学生和其他人士免费接受过辅导和教育。为鼓励孩子们爱学习求上进,杨德才先后花费13万元买文具奖励参加活动的孩子们。

  近年来,杨德才先后被中央、省、市、区评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2016年度感动湖南人物、湖南省自强模范、湖南省最美读书人、雷锋式道德模范、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还被评为长沙市优秀党员。对于这些荣誉,杨德才并没有时刻挂在嘴上;对于未来,则有清晰的规划。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这是年届花甲的杨德才最喜欢的一首诗,他说,我要为残弱人群争一口气。帮助他们精彩地生活下去,我会将余生都投入到公益事业里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