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苗族挑花在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大放光彩

来源:红网 作者:向晓菊 邓玮玲 编辑:唐韵 2017-06-23 08:45:40
时刻新闻
—分享—

苗族挑花在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大放光彩。

  红网泸溪分站6月23日讯(通讯员 向晓菊 邓玮玲)近日,从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上传来喜讯,湖南省泸溪县国家级非遗项目苗族挑花的州级代表性传承人滕静蓉通过线上线下的层层选拨,荣获“新生代手艺之星”殊荣。

  今年的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也是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首度举办了"中国传统工艺新生代传承人竞技与作品展",来自刺绣、传统织造、木版年画、面塑等9大项目的304位新生代非遗传承人,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技艺大比拼。比赛要求在规定时间内,选手现场展示制作技艺流程中最具代表性的操作环节,通过专家评分和观众投票计分的方式,评选出最终的优胜者。大赛设置了第六届非遗节“手艺之星”“工匠之星”“传承之星”等若干奖项。苗族挑花州级传承人滕静蓉代表泸溪县应邀参加了刺绣类项目的比赛。

  挑花,俗称数纱,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苗族地区流传久远的民间工艺,它有别于绣花,从第一针起,所有的走针引线,全在布料的表面挑花行针,是苗族妇女娴熟的手工技艺。于2010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31岁的滕静蓉,是湘西苗族挑花的州级代表性传承人,10年来,她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经她针挑细数的挑花艺术品,古朴中见创新,严谨中求变化,在当地有“针走龙蛇,藏拙纳古”之誉。她对于挑花的理解非常到位和深刻,其挑花作品古朴拙雅之余追求构图形式的变化、色彩的巧妙布局,作品呈现出丰富多彩、发展创新的趋势。她在传统图案符号之余,对挑花作品的应用进行了开拓,寻求苗族挑花的长青之路。多年来,滕静蓉一共创作挑花作品500多件,这些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州各级奖项。凰网、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频道海外版栏目、中国国家旅游杂志都对她进行了宣传报道。此次参加第六届成都国际非遗节获奖后,滕静蓉谦虚的和笔者说:“在挑花的艺术之路上她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以后要更多地创作一些好作品,最希望的是办个人挑花展览和多收一些徒弟,能把这一门技艺更好的传承下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