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3700多名残疾人伸出援手 记“助人为乐好人”谢运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颜石敦 刘从武 编辑:李丽 2017-06-23 10:17:44
时刻新闻
—分享—

谢运良(左)指导残疾员工生产。(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白培生 颜石敦 刘从武

  在国家罗霄山脉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县宜章,有一位企业家先后安排540多位残疾人在自己的公司就业,并主动承担3700余名残疾贫困群众的帮扶任务,他就是宜章吉兴纸业有限公司、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运良。

  宜章县委宣传部的同志介绍,10多年来谢运良心系贫困群众,不计名利、无私奉献,共为助残扶困、架桥修路、兴修水利等捐资500多万元。

  今年3月,谢运良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他的感人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前不久,他还被评为第四届郴州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面对荣誉,今年54岁的谢运良十分淡定。6月18日,面对记者采访,身材高大的谢运良说:“企业做好了要承担社会责任,应该多为有困难的人做点事。”

  谢运良有过一段苦难的岁月,其父母早丧,他是跟着出嫁的姐姐长大的。不到18岁,他只身远赴深圳打工,搬砖、扛包、跑业务、办厂……尝遍酸甜苦辣后,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

  1998年,看着仍然贫困的乡亲们,谢运良怀揣共同致富的梦想返乡创业,在宜章笆篱镇投资300万元创办吉兴纸业。

  一次,开办残疾人培训学校的堂叔谢志强,不经意地说:“运良,如果你的企业做好了,能为残疾人做点好事吗?”

  “可以!”谢运良一口应允。堂叔看他答应得这么爽快,以为只是开开玩笑。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工厂开工后,谢运良真的从堂叔的学校招了6位残疾员工,不久增至32位。

  2014年,谢运良又投资建设了一家高端包装印刷企业——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其公司生产的特种黑卡纸产量居全国前列,出口日本、韩国、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年产值达1.5亿元。

  随着工厂扩大、效益提高,谢运良从各地招来残疾员工。如今,他公司的残疾员工有96人,占员工总数的61%。谢运良说,“只要安排合理,扬长避短,残疾人也能做得和正常人一样好!”

  在吉兴纸业,记者看到,没有手掌的陈新亮守门尽职尽责,他无法以手行礼,就向来访人员颔首致意;背部弯成90度的傅相日,弯着腰一丝不苟地搅拌着纸浆;腿部残疾的陈英杰,在车间麻利地接纸。

  走进百捷利公司,一条“我发展,你脱贫”的红色标语特别醒目。谢运良介绍,他采取3种方式对残疾贫困群众进行帮扶: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把县里发放的5万元小额信贷投放到其公司里,享受分红;有劳动能力的,除享受小额信贷分红外,还可到企业就业;觉得企业效益好,可以工资入股,享受工资入股分红。

  傅相日告诉记者,他现在每月除了有2000多元工资,还有县里发放的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投资在吉兴纸业,每半年可分到2500元红利。

  据了解,在谢运良的公司,享受扶贫贷款投资分红的残疾人目前有3700多名。

  谢运良还十分支持残疾人创业。40岁的宋有辉右手残疾,在吉兴纸业工作多年掌握技术后,谢运良借资给他在深圳平湖创办了有辉纸业公司,销售黑卡纸,收入不菲。

  不仅如此,谢运良还非常关心残疾员工的个人生活,小到添置衣服、被盖等日常用品,大到帮助建房、成家立业。在他牵线下,工厂里现有14对残疾员工喜结连理。

  ■点评

  谢运良助残济困,不仅安排大批残疾人到其公司就业,还挑起3700多名残疾人的帮扶重任,体现了一个优秀企业家的爱心与社会担当。

  脱贫攻坚,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而在贫困群众中,贫困残疾人的脱贫之路更难走,需要更多的人来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小康路上,决不能让残疾人掉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