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药安全在长沙】充当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当好食品企业的“娘家人”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徐丹 2017-06-23 10:4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规范生产、精确监管、贴心服务是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三大利器,在此背景下,望城区构建了以乳制品为主导,涵盖多种食品门类的食品产业集群,其中大中型企业52家,规模企业38家。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创建寓于监管之中,将监管寓于服务中,全力当好食品产业发展的“引路人”、食品企业的“娘家人”、服务百姓的“贴心人”。6月9日起,红网推出“食药安全在长沙”系列报道,以望城区为窗口,解码长沙市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生产监管的新路子和新经验 。

湖南大旺食品有限公司员工在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长沙报道

  25年前,宝岛台湾宜兰县一个食品小厂的旺旺,揣着900万美元来长沙市望城区创业,在望城这块福地上,先后9次追加投资,建起了8个“旺旺”厂,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米龙”。

  长沙市望城区加速食品龙头企业增量引进,构建了一个以乳制品为主导,涵盖多种食品门类的食品产业集群,“打造300亿级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成为望城区实现“产业强区”的重要支撑。

  食品企业既是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对象,同时又是服务对象,在正确认识和实践食品安全监管与服务的关系过程中,望城市场监管局从观念上实现了由监管者的单一身份向监管者和服务者双重身份的转变,主动当起了企业的“娘家人”。

  教育云平台 “私人定制”学习时间

  走进湖南大旺食品有限公司,你会不经意地发觉,《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手札、《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等法律法规文本处处可见、随手可学,一本本的小册子、密密麻麻的标记、皱皱的书角、磨损的印迹,无不诉说了它们曾经的足迹。

  工作人员笑着说,除了这些小册子,他们还有了更好的学习工具。自长沙市食药局推出“长沙市食品药品网络教育云平台”后,员工学习电脑一有空闲就可以登录学习,上下班途中坐在车上手机也可以登录学习。

  该教育平台中的长沙市食药监局从业人员考核系统是针对政府部门食品监管人员、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品从业人员专门设计的考试系统,该系统具有知识实用性强、功能强大、操作性强、稳定可靠等优点,系统课程包含了食品安全主要法律、规章,以及与食品生产经营息息相关的各类食品安全标准等专业知识。

  不仅如此,该系统支持在线文档,视频、课件等多种学习模式,可以针对性地制定学习任务、考试任务,随时监督在线考试的考生身份,同时,支持三大组卷方式,即人工出题,题库出题,随机出题,采用FACE+技术运用,做到人脸识别。

  充当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湖湘贡”是一家在望城成长起来的以休闲食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在其发展过程中,曾经同时生产多达30余种休闲食品。产品线铺得过长、自身营销能力和生产能力不相匹配,使之一时陷入经营困难。在此情况下,望城区食药监局主动上门服务,建议其负责人压缩产品线、主攻易于机械自动化生产的鹌鹑蛋产业,并在工艺布局和设备更新方面提出了专业指导意见。调整经营方向后,“湖湘贡”的鹌鹑蛋产业规模已经占据全国40%。

  对食品企业“湖湘贡”的发展引导,是望城区食药监局向监管者和服务者双重身份转变的一个缩影。

  望城区提出了“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之中体现监管”的工作理念。在服务方法上,跳出部门圈子,主动进位;在办事效率上,推行由我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理念;在工作作风上,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的现象,不让监管成为企业的负担;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事、一个窗口投诉、一支队伍执法”模式,建立完善重点食品企业直通车服务机制和一站式服务机制,集中为企业办实事、办成事、办快事。

  让“舌尖上”的产业在雷锋家乡发展壮大

  依托“鱼米之乡”的资源禀赋,国家望城经开区已成为湖南省食品产业规模最大、营商环境最好、品牌食品企业最集中、要素配套最齐全的食品专业园区。

  在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过程中,望城区食药监局通过“两促一提升”等措施促进产业健康发展,通过开展“食品生产示范企业”评选和“企业开放日”活动,引导行业间的良性竞争和社会监督,提升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

  将培育企业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作为食品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支持望城本土培育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澳优乳业的上市,并助推其实行海外并购,推行“牧场到工厂,研发到验证,品牌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协助食品龙头企业建立产品质量控制系统和可追溯系统建设,支持企业品牌建设。

  目前,国家级望城经开区已聚集澳优乳业、百威英博、可口可乐、光明乳业、合生元等各类规模以上食品企业38家,2016年食品产业产值104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