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涟源破解社会抚养费征收难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张治国 编辑:李丽 2017-06-23 14:05: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22日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张治国)在计划生育转型时期,如何抓好社会抚养费征收是件令卫计人员头疼的事情。手段过“软”,征收不上来;手段过“硬”,怕引起干群矛盾。2015年以来,涟源多管齐下、大胆创新,从宣传教育、惩戒手段、征信管控3个方面综合发力,助推了社会抚养征收工作的有序开展,今年1至5月,社会抚养费入库达2136万元。

  社会抚养费征收要取得突破,氛围环境是关键。涟源市仅仅抓住“宣传造势、营造氛围”这个关键点,3年来,每年都组织30辆广播车深入村组巡回宣传;编辑20万册《计划生育新政》,印发到户;乡镇两级干部包干负责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计生政策,做到政策家喻户晓。

  法律支撑是保障,对于违反计划生育的人群,该市拿出“硬办法”,由市人民法院挑选出5名法官组成非诉讼案件执行局,常驻卫计局机关合作办公。从2005年以来,法院共立案8110件,执行7106件。不仅如此,对于流出的户籍人口,法院非诉案件执行局组织精干力量,跨省执行社会抚养费征收,办理案件150余起,在流出的户籍人口群中产生了强大的震慑力;对本地人群,则通过法院和征收局合作办案,违法必追,违法必惩,3年来,全市因违反生育政策拒缴抚养费的达646人次,执行金额896万元。

  征信是手段,对法院裁定后未执行的“老赖”,该市则利用最高法院的征信平台,把法院裁定案件未执行人列入“黑名单”,限制其乘坐飞机、高铁、高级宾馆住宿、银行贷款、办理工商执照、购买车辆等,通过征信管控,促进社会抚养费的缴纳。

  “三力合一”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机制,既依法依规,又春风化雨,为涟源打开了整个计划生育工作局面,助推了基本国策的落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