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桂东“贷”动茶农早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黄朱文 何俊杰 编辑:李丽 2017-06-23 14:05: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黄朱文 何俊杰

  6月12日,开车从桂东县城出发,在群山峻岭间穿梭20多公里,驶过被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协会认定的15公里内330个弯道的盘山公路,记者来到了该县桥头乡的生态有机茶园基地。

  “这是桂东县玲珑王茶叶开发有限公司的茶叶基地。该公司今年被人民银行长沙市中心支行授予湖南首个省级扶贫再贷款示范点。”人民银行郴州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负责人介绍,扶贫再贷款是人民银行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战部署专设的一项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信贷资金精准投向示范点企业和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在基地,一行行梯田型茶垄,层层叠叠,布满山头。茶农们正忙着采摘新茶。“我一大早就来了,已摘了七八斤,估计今天工资收入200元。”在茶园务工的贫困户胡原胜说,他家自种了4亩茶,早几天已采摘完;来玲珑王茶叶公司的基地摘茶,只要验收合格,每采摘0.5公斤鲜叶可获得13元的劳务报酬。

  走在高山茶园,清香沁人心脾。同行的桂东县农商行行长钟夏媛说:“桂东农商行是玲珑王公司示范点的主办银行,在央行扶贫再贷款政策与地方政府各项配套政策的支持下,农商行扶贫资金实力进一步增强。”今年前4个月,该行发放扶贫再贷款1.42亿元。其中,向玲珑王公司发放扶贫再贷款4964万元。

  据了解,在扶贫再贷款等政策引导下,玲珑王公司以结对帮扶、委托帮扶、联营帮扶、就业帮扶等方式,共帮扶贫困户2654户。以结对帮扶为例,该公司将自有的标准茶园866亩,按照“人均0.4亩,享受10年经营权”的协议,分配给结对帮扶的665户贫困农户管理,共帮扶2199人,茶园经营收益的75%用于贫困户分红。就业方面,公司提供400多个基地、加工厂的岗位给贫困户,人均劳务年收入2万多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