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消防开展危化品事故处置跨区域联合演练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周哩平 乔梦平 编辑:徐丹 2017-06-23 21:15:12
时刻新闻
—分享—

23日,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成品油库和中海油岳阳油库发生“火灾”。

演练现场,消防官兵使用泡沫灭火。

演练现场,消防官兵救出“被困群众”。

  红网岳阳6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通讯员 周哩平 乔梦平)6月23日下午3时许,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成品油库和中海油岳阳油库浓烟滚滚,警报声鸣叫不断,不久,这场“火灾”就被消防队员扑灭了。

  这并非真实火灾事件,而是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组织岳阳、长沙、株洲、衡阳、常德市公安消防支队力量,共计27个编队,65台车,约343名消防官兵联合进行的一场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跨区域联合演练,岳阳市公安、环保、海事、医疗、供水等相关联动单位到场。

  “事故”源自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库区码头一艘油轮正在通过软管交换站往罐内进行汽油卸载作业时,现场工人处置不当,烧断输油软管引发大面积火灾。装卸区一油罐车驾驶员因慌乱,在加油臂未收回的情况下逃离现场,汽油迅速挥发形成爆炸混合气体,遇火源发生爆炸。爆炸导致一系列连锁灾害,临近的中海油岳阳油库的油罐起火,并逐渐发展成全液面火灾,由于爆炸威力过大,爆炸碎片击中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储存油库一汽油油罐,进出油管线断裂,形成全液面火灾和防火堤池火。

  “事故”发生后,省公安消防总队成立灭火救援演练现场指挥部,岳阳、长沙、株洲、衡阳、常德市公安消防支队接警后先后赶到现场参与灭火行动。根据现场火灾特点,演练设置了软管交换站火灾扑救、装卸平台火灾扑救、危化品码头火灾扑救、油罐全液面火灾扑救、防火堤全液面火灾扑救、火场远程供水保障6个场景,涵盖单位自救灭火、接警调度力量、控火警戒疏散、掩护搜救人员、水流切封灭火、现场紧急撤离等18个演练科目。经过2个小时的“战斗”,火灾被成功扑灭。

  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演练结合了近年来发生的多起重大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合理设置灾害情景,将航运码头与危险化学品储运仓库同时纳入演练对象,采取“演、练、考、教、学”等方法,通过演练破解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难点,逐步提高了全省消防部队跨区域、多力量联合作战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