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每年将投入5000万元以上资金推动文化消费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秦新才 编辑:康晓乔 2017-06-23 21:14:3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3日,长沙市召开落实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推进会。

  红网长沙6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通讯员 秦新才)6月23日,长沙市召开落实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推进会。会上提出,到2018年底,长沙要实现人均文娱消费支出达人均消费支出的18%。为此,长沙将按年投入5000万元以上。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综合处处长王娜,武汉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高山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厉江华主持。

  两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政策措施

  2016年6月,长沙跻身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试点为期两年。这是长沙继成功进行全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试点、当选“2017东亚文化之都”后,又一个肩负国家战略的文化实践品牌。

  国家文化部文化产业司综合处处长王娜代表文化部在推进会上表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长沙围绕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推进惠民便民措施、提高文化消费便捷度、促进文旅体商融合发展、加强宣传发动营造社会氛围等方面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长沙文化产业产值约2500亿元,增加值约为810亿元,占GDP比重达8.7%。这个阶段性成效令人称道,更期待未来发展。”王娜说。

  会议提出,通过两年试点,到2018年,长沙要实现文化消费体系更加完备、产品更加丰富、服务更加优质;居民文化消费理念更加科学、意识更加强烈、习惯更加合理;社会文化消费氛围更加浓厚、环境更加优化、满意度更加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政策措施。

  同时,全市文化消费总量、人均文化消费支出和消费满意度均实现大幅提升,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增长率要达到10%,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支出比例为18%,对文化产业促进作用明显,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900亿元,占GDP比重达9%以上,全面带动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消费。

  每年投入5000万元以上推动文化消费

  会议提出,长沙将实施文化产业园区“满园扩园”行动,提质建设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利用文化产业园区企业集中、消费能力强的特点,培育建设文化消费聚集区。

  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快速形成消费市场,使马栏山视频创意聚集区、炭河古城、华谊电影小镇、新华联、美丽中国、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湘江古镇群、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等重大项目形成新型文化集群,引爆井喷效应。

  努力实现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教育、文化+会展、文化+体育、文化+设计和文化+互联网,使消费要素达到高度整合、消费方式丰富多样,形成强力竞争优势,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释放文化改革的活力。

  为此,长沙文化消费将按年投入5000万元以上,包括每年保持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3000万元的年度预算,根据文化部、财政部试点工作所需资金的要求,市政府每年安排文化消费试点专项经费600万元,其中市财政安排400万元,从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中安排200万元。各区县(市)每年投入文化消费资金100万元以上。

  肖凌之在会上要求,长沙要通过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做出满意工程,样板工程和品质工程;要政企联动,推出一批文化项目的自豪工程;要惠及群众,做出幸福工程。要结合长沙的具体实际探索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管长远的工作路径,形成有长沙特质的试点样本,让中央满意,为全省各地、州、市推出范本。

  附:一图读懂长沙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怎么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