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主发帖吐槽礼让斑马线不易 交警:斑马线上行人路权不容置疑

来源:红网 作者:孟婉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6-24 17:26:06
时刻新闻
—分享—

  论坛贴文:作为一个私家车主,为礼让斑马线这个事来说句公道话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孟婉)6月20日,网友“十三家的猫JJ”在红网论坛发布一篇名为《我只想安心过个马路,怎么就那么难?》的帖文,该帖文通过揭露长沙私家车主们不礼让行人的各种交通乱象,呼吁私家车主们礼让斑马线而引来网友热议。6月21日,网友“猫咪笑”针对该帖内容随即发出名为《作为一个私家车主,为礼让斑马线这个事来说句公道话》的帖文来吐槽。该帖也引发了新一轮的热议,许多开车的市民表示感同身受,并就礼让斑马线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记者联系上网友“猫咪笑”张女士,她称自己开车三年多了,行车时经常会发现斑马线上的行人有不遵守交规的情况,但是不论如何,她一般都会礼让行人。“毕竟生命至上。”不过,她对于礼让斑马线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一味的礼让行人是不是会造成新的拥堵?而且时间成本太高,也不切实际。”同时,她也表示自己发帖完全并非否定礼让斑马线这个事,而是让大家明白私家车主的难处。

  网友评论:

  两位网友不同观点间的碰撞瞬间引来不少网友的围观与讨论。

  网友“矫情女王”:马路上的乱象最大的问题就是对行人没有约束。

  网友“乌石刘”:人撞不倒车子,而车子却可以将人撞伤。车辆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被罚,已是当前社会的大潮流。

  有网友指出,出现观点碰撞的原因源于自身角色的认知不同。而化解这些矛盾的核心就是求得行人与车辆的和谐共处。“如果能在礼让斑马线的同时,还能减少车主的不便,相信不少市民会拍手叫好。”

  市民声音

  长沙的赵先生开车5年多,驾车在路上也遇到不少在斑马线上闯红灯的行人,通常情况他一般都会礼让。“我自己也经常步行,换位思考一下就能理解他们了。”对于礼让是否会给自己带来不便,他表示就算有也可以理解。“多等一下问题不大,出门在外最主要是安全。”同时,他建议可将让行的规则及标准作更加具体的说明。“啥事都按法规来就没那么多争议了。”

  姜先生在长沙生活两年多,平时开车时也会特别注意避让行人。“宁等三分,不抢一秒。”为降低安全隐患,他建议行人尽量选用地下通道或人行天桥。对于长沙已经启动的礼让斑马线活动,他表示支持,但希望执法部门在执法时讲究公平及掌握平衡。“该罚的都得罚,不能有失偏颇,咱开车人士也不容易。”

  交通部门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罚科副科长肖强表示,自本月礼让斑马线的专项活动启动后,长沙斑马线前的交通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不少司机已经有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意识。虽然网友吐槽的这些行人在斑马线上的不文明现象也确实存在,但她认为“斑马线上行人的路权不容置疑”。并且“机动车礼让行人,不仅在斑马线上,在道路上遇到行人横过马路,也应当避让。”对于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标准,她认为是“不催促不抢行一慢二看三让四通过。”

  肖强认为,在城市交通中,文明交通理念参差不齐是不可回避的现实,机动车与行人发生冲突也是不可避免的,需要各方有尊重他人路权的共识。“该走就加快走,该让就停下让,该分车道走就分车道走,这种张力下的平衡,走出了畅通,让出了安全,分出了效率。”至于网友各自站在自己的立场看待问题她也表示理解。但是礼让斑马线是必须的。“人的生命权是至上的,这不仅是立法理念,更应是交通共识。”同时她也表示“在信号灯优先的条件下,行人应该遵守信号灯规定,不要闯红灯和机动车抢行。”

  她还认为,不能将行人与驾驶人之间的关系单纯的对立起来,因为驾驶人群体的表率作用也在引导行人的规范出行。“曾经有一个驾驶人跟我说过他的让行体验,不管是不是斑马线,看到横路的行人他都会停下来让他先行。结果,横路的行人反而不好意思了。”所以,她认为在这种关系的处理上应摒弃对立性,多讲究包容与变通。“城市交通需要机动车群体率先在文明交通中走出第一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