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大学生校内运营“共享饮水” 计划面向省内高校推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小李卓 李妍蓉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6-24 11:00:31
时刻新闻
—分享—

  交200元押金,请你“共享饮水”

  湖大学生创业团队计划向省内高校及长沙公共场所推广此项目

昨日,记者在湖南大学德智园公寓内看到安装好的智能净水器,非常小巧,其LED显示屏可显示用水量等信息。长沙晚报记者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小李卓 通讯员 李妍蓉)交200元押金,智能净水器免费送货上门安装,依托微信公众号还可监测用水量、水质等情况。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之后,湖南大学一群大学生创业团队,在校园内运营“共享饮水”项目,并计划向省内高校及长沙公共场所推广。近日,这个名为“智慧水生活”的项目获得2017年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

  免费送货上门安装,押金200元

  昨日,记者来到湖南大学德智园公寓,在学生宿舍内看到了安装好的智能净水器。与市面上销售的净水器相比,该设备更加小巧。更重要的是,其LED显示屏可显示用水量等信息;依托微信公众号,净水器及水质情况一目了然。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净水器设备,每台售价约3000元,智能化程度较低。“这个智能水盒子就是我们的核心技术。”创业团队负责人、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大三学生方若名告诉记者,其中的新型光电式传感器,具有水质实时监测、水流量监控、滤芯使用情况监测、净水器故障检测、净水信息联网等功能。根据他的运营模式,交200元押金并安装后,用户需缴纳水费才可使用智能净水器,且在第一次购买时预缴前3个月的水费150元,之后每个月需预存水费50元,超过50元的套餐费用后按0.4元/升的价格收费。

  参考共享单车模式,先在省内高校推广

  “了解到目前饮用水的一些问题,我们有了要做智能净水器创业的想法。”方若名表示,团队成员大约一半来自湖南大学生物学院,还有来自工商管理、设计、信息等专业的同学,分别负责产品设计、市场推广、售后等服务。

  “目前在湖南大学安装了12台设备,分别安装在学生宿舍和学院办公区。”方若名告诉记者,通过老师介绍,他们委托长沙一家企业进行代工生产,目前共生产了100多台设备。

  免费提供设备、收取押金、使用时收费,该项目运营模式与目前大热的共享单车颇为相似。“其实,我们主要是模式创新,想做粉丝经济圈。”方若名表示,他们参考了共享单车的模式,盈利除了水费收入,主要依靠未来后台产生的大数据,以及由此带来的广告等收入。今年下半年开始,他们计划先在省内高校推广,长沙公共场所、家庭用户也是他们的推广目标。

  湖南大学生物学院行政办万程老师表示,除了资金外,在校大学生在创业初期还需要相应的社会资源,这也是众多大学生创业的难点所在。他表示,该学院成立的“双创”中心为学生创业提供了部分资金。

  记者了解,目前已有部分投资机构与该团队接洽,但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广此项目。“我们不是为了获奖,更多是想尝试创业,探索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创业思维。”该团队成员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