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上》拟于6月27日在隆平文化公园正式首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6-24 11:27:16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河上》非遗多

长沙首档大型田园实景情境演出《浏阳河上》彩排场景。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尹玮)浏阳河两岸有着无数的文化瑰宝,如花炮、夏布、油纸伞等,都已被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充满湖湘味道的非遗元素,都将出现在长沙首台大型田园实景情境演出《浏阳河上》的舞台上。

  演出中最令执行总导演黄桢杨得意的一幕,便是湘绣元素的呈现。众所周知,湘绣是我国四大名绣之一,名气很大,但作品尺幅不大,刺绣动作幅度也不大。要把它搬到偌大的舞台上吸引到观众的目光,必须从巧处着手。于是演出方特别设置了一个直径十米的圆形道具,前一幕它还是平放在水中的月亮粑粑倒影,后一幕就立起来成为了巨型绣绷。通过灯光特效,刺绣的各种技法就这样在大绣绷上呈现给观众,就好像是真的绣娘在刺绣一样。不仅如此,演出方还为湘绣设计了一个白头偕老的感人故事,通过老长沙两口子的对话来表现湘绣背后的人文情怀。“婆婆子,你每天在绣花,累不累?”“不累,一针一线,一辈子就过去了。”这也折射出《浏阳河上》的一个演出主题——静看幸福千万家,九曲浏河到我家。

  除了湘绣,长沙山歌也是《浏阳河上》里一个十分有意思的非遗元素。黄导透露,其实他们本来并不太想用长沙山歌,“太土了!”但正是因为长沙山歌的这种接地气,才让每个能听懂长沙话的观众莞尔一笑。“郎在外间打山歌,姐在房中织绫罗。”山歌配湘绣,恰好是一对爱到天荒地老的伉俪。演出中不仅保留了长沙山歌的部分原生态唱段,还引入交响乐等其他表现手法,赋予了长沙山歌新时代的气息。

  据悉,《浏阳河上》拟于6月27日在隆平文化公园正式首演,未来有望成为常态化定期巡演并对外售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