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脚黄泥荒山“寻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刘明 袁晓晖 编辑:徐丹 2017-06-24 13:49:4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8日,新化县桑梓镇塘冲村,贫困户杨国庆在放牛。周俊 摄

  周俊 刘明 袁晓晖

  “张支书,很多村民希望尽快把老山里还没完成低改的油茶林进行改造。自来水入户也还有一些问题,要赶紧拿出方案。”

  “这是大事,我们到现场去再看一遍吧!”

  6月9日,记者走进新化县桑梓镇塘冲村村部,正好赶上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走访回来。来不及吃饭,扶贫队队长刘寄友和村支书张梦雄立即起身,带领扶贫队员和村干部前往老山油茶林等处查看。

  塘冲村是省级贫困村,共有744户32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1户502人。该村为煤矿采空区,山地荒废面积大,无产业优势,也没有集体经济,脱贫任务艰巨。

  在山中穿行半个小时,一大片油茶林呈现在眼前。因荒废太久,林中杂草丛生,无路可走。张梦雄系紧鞋带,带头走进林中。“扶贫哪有不沾泥的?搞高大上的东西我们没基础,只有依靠山林,让村民回归土地,从荒山杂草中寻找脱贫门路。”张梦雄边开路边对记者说,“我们已完成几百亩老油茶林低改,这是最后一片,这两个月要集中精力搞完。”

  针对村里产业缺乏的状况,扶贫队和村支两委确立了“向石头缝要收成,向荒山要产业”的思路,整合山中废弃10余年的资源,荒山“寻宝”,重新开枝散叶,催发脱贫嫩芽。

  村里贫困户杨尊佑告诉记者:“去年扶贫队进村,听我们说山里有老油茶树后,天天往山里钻,反反复复转。没想到,居然在荒山里找到了‘宝贝’。”经2个星期“寻宝”,扶贫队与村干部在老山里共发现近1000亩荒废的油茶林,还在周边山中石头缝里发现了大量黄楝木。“当时,我们惊喜不已,把这些东西打理好,就是现成的脱贫产业。”谈起当时的发现,刘寄友仍很兴奋。

  指着一片油茶树,张梦雄自豪地介绍,目前,村里已组织贫困户成立3个合作社,主要发展油茶产业。一方面对老油茶林进行低改,通过规范管理、改善生长环境、引进茶油制作新工艺等,提高茶油产量与质量;另一方面,开垦荒山1000余亩,种植油茶苗。每株油茶树一年收益在100元以上,村里现有1000多亩挂果的老树,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经过改造,收入还会大幅提高。

  下山后,顺路到贫困户老杨家走访。老杨高兴地端来一杯特殊的茶:“这是用黄楝木的叶子晒干泡的,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是我们村的特色茶呢!”

  据介绍,扶贫队和村干部发现的野生黄楝木,分布在4000余亩山石中。村里组织贫困户上山采集黄楝木叶,并联系好药材商收购。仅此一项,老杨已收入3000多元,全村已增收12万元。刘寄友笑呵呵地说:“山里好东西多着呢,我们正在推广种植构树,再用构树叶为主要原料喂养猪牛羊。”

  边聊边走。山坳里有20余头牛在悠闲吃草,正在放牛的贫困户杨国庆说:“村里现有构树少了,不能满足养殖需要,盼村里构树项目尽快上马。”村干部杨理忠解释:“构树扶贫是我国扶贫项目之一。村里有很多构树,但还没利用起来。我们计划再种植100亩养殖用构树,发展规模养殖和饲料加工业。”

  荒山“寻宝”,寻出了脱贫新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