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巡的“张力”:上半年永州社会综治民调得分居湖南第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文 翟翊翔 编辑:唐韵 2017-06-24 14:41: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州站6月24日讯(通讯员 王志文 翟翊翔)湖南省永州市公安机关继续坚持常态化夜巡查缉,加强对小区的巡逻防控,打造治安防控新格局。今年上半年,市公安局机关民警参与冷水滩中心城区夜巡查缉,共走访群众7368人次,现场帮助群众求助230起,调处各类纠纷103起,处置各类突发事件25起,为群众找回走失老人小孩6人次,盘查可疑人员408人次,检查小宾馆、网吧、出租房屋等458家次,收集意见建议6664条,预防和制止各类违法行为82起,协助相关所队抓捕围堵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6次,查处治安案件98起,破获刑事案件12起。据夜巡走访台账统计,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走高。今年上半年,永州社会综治民调得分居全省第二,其中,公众对公安工作评价满意度高居全省第一。

  创新机制保证夜巡实效

  夜巡查缉工作不仅要“巡”,更要“查”,还要“访”。市公安局创新推行“一闪警灯、两本台账、三个全面、四化建设”工作机制。坚持夜巡查缉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和实战化,车巡有警灯、步巡有肩灯,每个夜巡组都有一本走访台账和一本盘查台账,走访小区、群众、行人等,倾听人民群众真正的心声,为治安大巡防打通最后一公里。全警参与轮流执勤,对巡防车辆、装备等实行全额保障。“两点名一签到”的督察,市局夜巡办不定时跟踪督导,保证夜巡查缉工作顺利开展。

  夜巡查缉工作实、效果好,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支持,各县区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带队、机关干部参加的夜巡制度,所有县级领导按职务排序,从每月1日开始排班带队夜巡,以上率下,层层落实。

  在夜巡查缉中,组织民警积极开展“以案说防”活动,以身边案例为教材,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和防护技能,营造你说我说大家说、你防我防共同防的防控氛围。

  街面巡逻震慑不法分子

  夜巡查缉创新机制助力治安大巡防,增强了基层一线派出所的巡防力量,上半夜民警巡、下半夜辅警巡,盘查可疑人、事、物,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震慑违法犯罪,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时空,最大限度增强群众安全感。除去危险驾驶案,全市刑事案件在去年比前年下降26.98%的基础上,今年1-6月又下降10.28%;可防性案件在去年比前年下降37.76%的基础上,今年1-6月又下降9.84%。

  市局夜巡办秦爱群介绍道:“市局民警参与夜巡,虽然不一定能现场抓捕不法分子,但只要我们民警在街上,就能够对违法犯罪分子产生威慑。同时,老百姓看得见警察,找得到警察,就有安全感,心里就踏实。”

  联巡值守形成综合防控

  全面深化巡防机制改革,落实公安、武警武装联勤巡逻,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组织公安特警、武警力量开展武装巡逻,并设立联合执勤卡点,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处置准备。

  交警部门集中警力、集中精力、集中时间,主动加强与刑侦、派出所、巡特警等警种的联动,在中心城区的冷邵、冷祁、冷东及柳子广场等4处出入城主要路口,设立临时武装查缉点,突出夜间8时至10时30分和凌晨0时至1时30分重点时段,在进行治安防控的同时严厉打击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对过往车辆驾驶人逐一检查,有效地形成对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围歼之势。2017年1-5月,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酒驾2338起、醉驾976起,分别约占全省45.1%和47.8%,盗抢摩托车案件、醉酒驾车案件大幅下降。

  夜巡深入人心获点赞

  2017年5月26日晚上9时许,在湘江东路一名中老年妇女焦急地冲到警车旁喊道:“警察同志,快帮帮我,我带小孙子到沿江风光带玩,稍没注意就走失了!”

  夜巡民警周刚玉和高雄了解情况后,迅速将这一情况向指挥中心汇报,并立即在湘江东路沿江风光带周围展开寻找。民警在走失地点附近来回转了十来圈,终于在往电力花园小区方向路段,发现一个穿黄色上衣的小男孩,一边哭一边喊“奶奶”。后又经多方联系,最终找到正在寻找小男孩的父母,顺利把小男孩送回了家。

  在夜巡中,民警帮助群众的事例不胜枚举,如:民警桂勋在夜巡中积极帮助醉酒孤身女士联系其家人;民警何慧雄积极施救欲跳河轻生女子;民警赖三忠、文艺霖快速处置因债务纠纷引发一起挟持人质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