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锁石镇大溢塘村:来了扶贫队,村里大变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王玖华 刘勇 蒋勇勇 编辑:徐丹 2017-06-24 15:23: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王玖华 刘勇 蒋勇勇

  “快来领肥料咧。”随着村干部一声吆喝,三五成群的村民纷纷涌来,开拖拉机的、推车的、登记的、发货的……搬得满头大汗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萼辉指着装上车的12包肥料,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我是个低保户,种了4亩水稻5亩油葵,喂了5头猪,扶贫工作队送来了放心肥,今年实现脱贫有希望了。”6月中旬,双峰县锁石镇大溢塘村扶贫队发放肥料,现场气氛热烈。

  大溢塘村目前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281人,今年,双峰县科协和县国土资源局征地拆迁所被确定为该村的扶贫攻坚帮扶单位。帮扶单位与村支两委调研走访,精准施策,共同制定了开发休闲农业,打造乡村旅游,加速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油葵、油菜、菊花、农产品加工成为今年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将助力大溢塘村今年整体脱贫出列。

  在油葵产业基地,记者看到,500余亩的油葵生长茂盛,正在油葵地里除草的贫困户王志伟告诉记者:“油葵基地是在扶贫队的帮扶下建立起来的,还请来了技术员全程指导我们种植、打理。我今年新种的7亩油葵,很有希望成为我家脱贫出列的‘摇钱树’。”

  在花之缘生态综合农业开发公司的农产品加工现场,记者看到,机器轰鸣的车间里,10多名工人围着全自动生产线,各就各位,倒料、辗压、粉碎、榨油一丝不苟,一滴滴清亮的菜籽油缓缓流入桶内,油香浓郁。“这条全自动加工油料生产线,总投资300万元,是今年3月份从上海购进安装投产的。自从有了这条生产线,村里不少贫困户都成为了公司的产业工人。”公司董事长、村支书王安居介绍道。

  记者在村里走访,不少村民赞叹:大溢塘村真的变了!漂亮的小楼房,崭新的乡村路,高标准的产业基地……这是村民们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也难怪当地的贫困户都在说着这样一段顺口溜:来了扶贫队,村里大变样:树多了、灯亮了,街道更美了;道多了、塘清了,粮食丰收了;花开了、人多了,“绿色银行”起来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