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个人卖杨梅三种境遇 产业扶贫“有形之手”该如何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徐丹 2017-06-24 15:30:24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红网接力帮卖滞销杨梅 村支书一天500个求购电话接到手软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6月,梅雨季节,杨梅种植户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些卖得好,赚到了钱;有些卖得差,杨梅就烂在地里。这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在当下扶贫攻坚阶段,地方政府这双“有形之手”进行产业精准扶贫时还有哪些功课要做?请看红网时刻新闻记者的调查。

  村支书被杨梅求购电话“轰炸”“炸”到了“宝”

  2007年,洞口县黄桥镇石狮村800多村民每人投资1000元,联合回乡创业的种植大户李乐成,创办了洞口县盛世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垦山地种植杨梅。

  刚开始种杨梅的收益不错,每户可以增收2万元,种植面积由300亩增加到现在的近700亩。然而,据合作社理事长李乐成介绍,随着杨梅产量越来越高,打开市场销路却越来越难。

  一天接将近500个电话卖杨梅的党支部书记肖平认为,今年能把大部分杨梅卖出去,全靠媒体和网友的公益宣传,以及一大批爱心人士的支持。但村里杨梅种植业的发展不能仅靠爱心支撑,以后主要还得依靠自己。

  前两天,在肖平接到的那么多电话中,有水果加工厂负责人向他提出,明年可以与石狮村合作,进行订单生产,使杨梅还没成熟前就提前找到“婆家”。一到能采摘的时候,按合同卖到加工厂,农户不再需要临时找销路。

  另一个广东老板打电话对肖平说,可以帮助石狮村建冷库储存杨梅,延长保鲜时间,为销售争取时间。还能为石狮村订做便于邮寄杨梅的保鲜设备,使杨梅的网络销售不惧长途奔波。

  受这些电话的启示,肖平说,搞杨梅订单种植,做好保鲜措施,使杨梅销售大规模“触网”,是村里明年发展杨梅产业的关键所在。

  两天的试售让理事长心里的石头渐渐落下

  和石狮村一样,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的三锹乡三锹村家源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也正在努力卖杨梅。该合作社种有近300亩杨梅,属于晚熟品种的乌梅,这几天刚刚开始采摘上市,预计可以产杨梅近4万斤。

  因为错过了县里杨梅的销售热潮,几天前该合作社理事长曹传美还有点担心晚上市杨梅的销路,红网靖州站以《靖州2万斤晚熟乌梅寻买主》为标题,报道了她的担忧。在她合作社参股的十多户农户,都盼着杨梅畅销来增收。

  经过这两天的试售,曹传美心里的石头开始渐渐落下。“这两天我一直都在接单发货,忙得头昏脑胀。”6月23日她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是因为下雨不能采摘杨梅,冷库的存货也卖完了,才有一天休息,否则现在早就忙得团团转。她手上已接的几十件订单只能等雨停以后才能发货。

  曹传美介绍,为了应对今年杨梅的销售,她建了冷库,购置了保鲜设备,还在网上开通了淘宝店等电子商务平台,为杨梅开辟线上销售渠道。凭借这些措施,这两天她总共卖掉了上万斤杨梅。

  优化品种和种植结构可有效规避风险

  “种杨梅要规避天气和市场风险,还得在品种和种植结构上下功夫。”拥有20多年杨梅种植经验的靖州梅园新村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春说,他今年种的7万多斤杨梅还有两天就能全部卖完,卖得这么好的奥秘就于此。

  吴长春介绍,6月是杨梅成熟季节,降雨多,但雨水分配不均匀,“谁也不知道6月上中下旬,哪个时段降雨多。”为了分散风险,就要根据市场需求合理搭配杨梅早中晚熟三个品种的种植,“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

  今年,他们当地早熟杨梅种植较多,结果在6月10日开始采摘上市时,遭遇连续性降雨天气,很多种植户不但损失惨重,而且也卖不起价格,仅能卖10元一斤。等到6月15日,中晚熟杨梅开始上市时,降雨减少,优质杨梅市场供不应求,入园采摘价格能达到25元一斤。今年,吴长春就是靠中晚熟品种赚了钱。

  吴长春的杨梅卖得好的另一个诀窍在于他对杨梅的分级分选。优质杨梅供应高端客户,价格高;普通杨梅供应一般客户,价格适中;品质差的低价供应加工厂做杨梅酒或杨梅果脯。很多缺乏销售渠道的杨梅种植散户,还搭上了吴长春的销售快车,不至于杨梅滞销。

  精准扶贫如何将产业扶起来?

  当下精准扶贫如火如荼,肖平、曹传美、吴长春三人不同的杨梅销售遭遇,能对产业精准扶贫带来那些启示?

  正在保靖县挂职科技副县长的湖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杨水芝认为,传统的散户经营模式已经不适应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要走规模化和专业化道路,才能提高农民应对灾害天气、市场风险的能力。因此,地方政府要引导散户或小合作社集中起来抱团发展,一致对外开拓市场,避免内部恶性竞争。

  在品种的选择上,地方政府要主动进行布局,发展订单生产,不能在一个地方同一时段一窝蜂式的种植或养殖某个品种,造成产品扎堆上市,导致市场过剩,最终损害农户利益。要加强对农户的技术培训,使其能快速接受最新技术来升级产业,提高市场竞争力。

  此外,地方政府还要紧紧围绕市场需求来指导农户生产,包括选啥品种和用啥技术,使产品能精准定位目标客户,切忌在没弄懂市场需求的情况下乱种乱养,这样产品上市才能有的放矢,避免盲销瞎卖。在销售时,要引导农户探索网上售卖,走电商合作、物流营销之路,通过微信、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宣传平台寻找销售途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