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汉家乡长沙县热议国歌立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6-24 17:06:2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果园镇田汉故居。

田汉故居内对田汉生平事迹的介绍。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国歌代表的是一个民族前进的号角,代表中国的尊严。通过立法,对国歌的奏唱场合、奏唱礼仪和宣传教育等进行规范,这体现一种尊重。”中国田汉基金会理事,田汉侄子田海雄盛赞国歌立法。6月22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国歌法草案提请审议, 未来,国歌将同国旗、国徽一起,有专门的法律予以保护,并明确使用规范。

  此次国歌法草案明确规定,在七类场合应当奏唱国歌,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会议、闭幕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开幕会议、闭幕会议;宪法宣誓仪式;升国旗仪式;各级机关组织的重大庆典活动、重要表彰仪式、重大纪念仪式、国家公祭等;重大外交活动;重大体育赛事;其他需要奏唱国歌的场合。

  草案规定,在公共场合,恶意修改国歌歌词或者故意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损害国歌庄严形象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田汉1898年出生于果园镇,并在这里度过了儿童时代。每当唱起、听到国歌的时候,果园镇的人们都有一份更加深刻、独特的感情。“作为田汉家乡人,田汉留给我们的是不屈不挠、勇于拼搏的国歌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坐落在长沙县果园镇的田汉故居讲解员李金辉向大家讲述田汉精神。

  田汉已经成为果园镇老百姓心中的文化印记,当下我们如何传承田汉精神?果园镇文化站副站长史润东介绍,成立田汉文化艺术团、田汉诗社等,编排田汉文化主题节目,将田汉故事纳入讲党课内容,宣讲田汉事迹、国歌故事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让镇域内国歌元素处处可见。

  2018年3月12日,是田汉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日,长沙县委县政府以此为契机,通过建设田汉戏剧艺术文化园(长沙县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以国歌广场、艺术中心、田汉雕像广场为核心,配套打造艺术学院、古戏台及戏曲艺术街、游客服务中心及接待中心、雕塑公园等主要旅游参观景点及一系列服务设施。将开展纪念田汉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来深度挖掘和传播田汉文化,力将田汉变成长沙县的文化名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