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经验向全省推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毛敏轩 李绍萍 苏继纯 编辑:徐丹 2017-06-24 17:4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23日讯( 姚学文 毛敏轩 李绍萍 苏继纯)悠闲的船夫在水面泛舟,精致的景观设计随处可见,悠游小镇的欧式建筑美轮美奂……如今呈现在市民面前的长沙圭塘河,是一幅令人动心的美景。然而,几年前的圭塘河,完全是一条“龙须沟”,水质黑臭、垃圾成堆。圭塘河黑水变清水的“雨花经验”,在6月19日召开的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现场会上被推介。

  圭塘河是长沙市唯一的城市内河,是浏阳河的一级支流。过去,圭塘河曾因污水直排造成了严重污染。近几年,长沙市雨花区铁腕治污,成立了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指挥部,从城建、环保、农水等部门抽调专业精干人员,合力推进河道整治。在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该区坚持截污清淤双管齐下,将“控源截污”作为整治的根本措施,并以“零容忍”、“零盲区”、“零失误”的态度,清理圭塘河河道淤泥与沉积物。如今,市政管网清淤疏浚已完成234公里,改造小型积水点32处,重点对石坝路、长塘路箱涵排口及树木岭堵点,进行改造、截污,铺设管道195米,清掏疏浚下水井50000座。

  该区全力推进引水工程和开展生态修复。目前,已完成引水工程项目总工程量的60%左右,预计6月底将全部完工。相继启动了9公里河岸景观建设,涉及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立足长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雨花区成立了专门的流域水环境执法巡防队伍,负责对流域全线进行专项执法督查,每日一巡查、每周一调度、每月一简报,做到有问题及时沟通、及时通报、及时整改。

  通过综合治理,如今的圭塘河变了模样,河水清清,河岸一村一景,处处焕发生机。在阳光明媚、清风和煦的日子里,可以看到不少市民在圭塘河岸滨水公园锻炼、游玩,这里水清堤绿,宾客如云。住在圭塘河岸的市民纷纷感慨:真没想到,现在这里变成了雨花区最美的滨水公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