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著名画家郑小娟个人展在长沙举行 60年风雨兼程皆在画里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李辉 编辑:李莎宁 2017-06-24 20:42:1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4日,“郑小娟中国画展暨《郑小娟画集》首发式”在美仑美术馆举行。

画展展出了郑小娟近60年的精品力作。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一学生姚孟语将画拍下来。

郑小娟作品。

郑小娟作品《飞吧山雀》。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李辉)有着童年在山区、知青在湖区、下放在苗区独特经历的著名国画家郑小娟,将湖上的生活与寨上的风情定格在她的工笔画里,柔情绰态,媚于语言。今日,“郑小娟中国画展暨《郑小娟画集》首发式”在美仑美术馆举行,画展展出了郑小娟近60年的精品力作。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纲,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中南传媒总编辑刘清华以及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前副馆长陈履生,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国家画院著名画家孔紫,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著名画家冯大中等专家前来助阵。

  早在1959年,郑小娟19岁时就有工笔画《湖上新兵》参加了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50周年画展”,在从事编辑出版工作的46年里,她坚持艺术创作。此次展览展示了郑小娟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作品。其中有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山雀》《晒辣椒》,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故园情》,还包括了久违的新年画创作、传承精致的工笔画、深藏千年的敦煌壁画的临摹品,部份水墨画及生动的速写与素描。

  “一路的风景,是春夏秋冬,更有风雨兼程,装饰性是郑小娟艺术语言的主要表现,而抒情性则是其审美的最重要的特质。”陈履生点评,作为湖南工笔画群体中的一员,郑小娟以其独特的工笔画语言丰富了湖南工笔画的内涵,并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湖南工笔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郑小娟歌颂乡土、赞美乡土,画的构图吸收了楚汉装饰图案中流动迂回的云的表现,其装饰性的方法赋予作品中更多的情感内容,从勾勒、渲染到色彩的每一个环节,又以谨严中不乏机智的表现强化了女性的特质。

  在郑小娟画展研讨会上,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著名史论家牛克诚说,郑小娟画作歌颂乡土赞美天然合一的自然之美,富有流动感和欢欣的气息,给人以阳光。著名策展人、批评家杨卫说,不管是作为出版家还是艺术家,有着丰富人生艺术史和艺术理论的郑小娟是湖南地方美术的推动者,她从民间艺术里面吸取营养,在生活经验中练就艺术。冯大中说,郑小娟先生的画简约、单纯、朴素,一如她的人,体现了纯粹的艺术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当代画家需要这种精神取向。孔紫说,郑小娟是一个有着大格局和大情怀的人,她友善、阳光,满怀悲悯之心和工匠之心,是女画家的榜样。

  “我画了一辈子,只是因为喜欢而画,不是为了显示自己,更不是为了展览。”对于专家的肯定,郑小娟颇为欣慰。在她看来,画画就像演员演戏一样,“你一定要感动,比方说陈道明,不是好角色,他不喜欢,他就不接受,不为钱去演。画画也是这样。”郑小娟认为,除了情感的投入,工笔画还要特别注意形式感,不能太生活化,要有一种节奏和旋律,会比真实生活浪漫一点,人家也喜欢看一些。“戏剧全靠动作,其中的艺术处理跟工笔画都可以对接,所以我希望工笔画家爱好还多一点,音乐、舞蹈、戏剧,都要接受。”

  本次展览由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女画家协会、中国工笔画学会、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美术出版社主办,美仑美术馆承办,展览时间从6月24日持续到7月16日,地点为美仑美术馆,免费对外开放。

  郑小娟简介

郑小娟,女,生于1940年12月,湖南长沙市人。中国女画家协会顾问、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顾问。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湖南省文联委员、湖南省出版局编审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

  196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07年9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山外山•姜坤郑小娟画展》。代表作入编由国家出版社出版的《新文艺大系 1976—1982•美术集》《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新中国美术史》《建国60周年中国画名家作品集》等文献书籍。

  主编:《中国当代女画家》《中国工笔画1900—1997》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