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渝黔9地特色产业选手湘西竞技

来源:红网 作者:周堃 张珍 编辑:何冰 2017-06-24 21:33: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西6月24日讯(通讯员 周堃 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6月24日,在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内,来自武陵山片区湘渝黔9个市、州、区经甄选的254名优秀选手正进行着特色烹调、茶艺师、食品雕刻、特色小吃、评茶等类别的竞赛。赛场内或喧嚣或宁静,一场展示色、香、味、艺的竞赛正有序进行中。

  本次赛事由湘西自治州、怀化市、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主办,三地人社部门、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承办,邵阳市、娄底市、常德市、益阳市、贵州铜仁市、重庆黔江区人社局协办。通过前期层层选拔,形成了当天参赛规模,也是参赛地区所参加类别最高水平的体现。

  在茶艺师竞赛现场,湘西选手莫晨曦伴随着昆曲牡丹亭的音调,以黄金茶的由来为解说背景,着戏服在丫鬟与小姐的角色中攀谈着茶的去处,乐声过半,小姐端坐,取水、洗杯,滤茶去水,手指轻柔间,沸水入杯,指伴竹签,均匀调和,一杯淡绿清茶呈现出来,烫杯、赏茶、投茶、冲水、闷茶、敬茶、闻香一气呵成,演员动作轻柔,姿态优雅,充分展现了茶艺表演的“精、清、净、美”。 而在茶艺师的竞赛中,不乏此类精致演出。

  相对于茶艺的静雅之美,烹饪竞赛场上却热气腾腾,不受天气的影响。牛头骨上贴肉片,片薄不超过1厘米,过厚不易实用,过薄难以起筷,作为湘西的“硬气菜”,刀工、火候都在毫厘之间的误差,考验着厨师的刀工、烹饪技巧,但依然被拿下。此外,湘西的糍粑、乾州板鸭,外地的踏雪寻梅,小龙虾制作出来的菜色道道精品,更吊起了观摩者的馋欲。食品雕刻、特色小吃作为凉菜、开胃菜,随小却精致。莲花为心,绿叶为伴,八支小碟盘上均匀盛着直径不过10厘米的洗车河霉豆腐,油脂沿边缓缓而下,侵润在清凉油脂上的红色霉豆腐,让评委起筷浅尝后,赞不绝口,米豆腐、特色牛肉粉,豆瓣酱,蒿菜粑野生葛粉各类小吃让游人流连忘返。古丈毛尖、石门太青、湘西黄金、雪笋绿茶等来自各地的100余种优质茶产品让众多选手和观众大开眼界丰富了茶产业的知识。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赛事为期三天,以“弘扬区域特色,促进协作发展”为主题,是湖南省首次由地方政府组织的跨省区竞赛,通过赛事旨在弘扬特色文化,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助推武陵山片区区域经济发展,为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优势产业、人才资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