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首家行政审批局在长沙芙蓉区挂牌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文进 编辑:何冰 2017-06-24 20:41:4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4日,长沙市芙蓉区召开区行政审批局成立大会。

芙蓉区区委书记于新凡(左四)、区长周春晖(右五)为芙蓉区行政审批局揭牌,这是湖南首家行政审批局。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文进)6月24日,长沙市芙蓉区召开区行政审批局成立大会,并举行揭牌仪式。这是湖南首家行政审批局,标志着芙蓉区率先进入“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章审批”的时代。

  新成立的芙蓉区行政审批局将统一集中行使全区21个政府部门的57项行政许可权和71项行政备案权。审批职能划转后,原各职能部门主要承担相应的监督和管理职能,实行全新的审批和管理相分离的行政管理体制,从根本上杜绝过去“重审批、轻监管”和“以审代管”的做法,节约的审批人力资源又充实了监管力量,为做好后续监管服务提供了保障。

  成立后,芙蓉区行政审批局推行“一窗受理”“分类办理”“受办分离”“联合查勘”“一窗出证”的审批运行模式,原来分散在各个政府部门的数十个行政审批科室,将被行政审批局3个审批科的9个窗口替代。按照“一岗多能、一人多专”的要求,组建专业化审批队伍,由20余名工作人员承担原21个职能部门80多名工作人员负责的审批业务。通过职能整合,企业和群众原来需要跑多个部门或窗口,提交多次申请和相关材料进行办理的事项,现在只需要到一个窗口,提交一次申请材料就可以办理,给企业和群众带来的是全新服务体验。

  芙蓉区区委书记于新凡说,芙蓉区把“最多跑一次”作为此次改革的重要目标,即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最大限度提升审批效率,逐步实现跑一次即完成审批。芙蓉区正在打造全新的业务管理系统,着手建立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同时将审批系统与行政许可标准化深度融合,对审批流程尽最大可能进行优化设计,利用内部循环的优势,对涉及两个以上科室分别受理的审批事项,推出“联审联办”审批新模式,突破互为前置的约束,按照“专有受理、集中现勘、精简资料、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原则联合办理。同时,实施电子监察、公开公示等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提高审批透明度和公正度。

  于新凡表示,芙蓉区将坚持先行先试,为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累经验、担当先锋,尽快释放出改革红利,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显著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