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乔口古镇赏荷季开幕 “爱莲(廉)说”论坛开讲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杨杨 冯双炎 朱敏 廖顶峰 编辑:何冰 2017-06-24 23:20:0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4日,长沙市望城区乔口渔都古镇首届“赏荷季”开幕式暨湖湘文化交流协会“爱莲(廉)说”论坛举行。

中小学生表演《爱莲说》。

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湖南省社科联原主席、红网名誉董事长郑佳明主讲莲花精神。

长沙市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协会会长、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委员会副主委周秋光开讲。

  相关链接:赏荷花吃龙虾 长沙乔口古镇“赏荷季”系列活动启动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摄影 杨杨 通讯员 冯双炎 朱敏 廖顶峰)今日,长沙市望城区乔口渔都古镇首届“赏荷季”正式开幕。开幕式以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为契机,举办了以荷花为主题的湖湘文化交流协会“爱莲(廉)说”论坛。

  当天,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湖南省社科联原主席、红网名誉董事长郑佳明,长沙市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协会会长、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委员会副主委周秋光作为主讲嘉宾,畅谈莲花精神、宣扬湖湘文化。

  周敦颐是出生在湖南、首个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重大影响的湖湘学人。湖湘学术为世人所知、所重,自周敦颐而始。周敦颐的理学思想代表了湖湘文化在中古以后的史学界的制高点。

  郑佳明认为,《爱莲说》既有中国传统文化四大字的风骨,又蕴含佛家思想等多种哲学机制,很适合在荷花季来赏读。自古以来,中国人对荷花偏爱有加,杜甫曾作诗“风含翠筱娟娟净,雨裛红蕖冉冉香”,文艺中透出的是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价值、气节和气度。中国文化里,屈原讲荷花最多,他爱美,这在诗词“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有体现;同时屈原的精神就像荷花,出污泥而不染,众人皆醉他独醒,当发现国家灭亡,他果断选择自沉殉国,这是循道救世的精神。王夫之也爱荷,他曾在湘西草堂写了800多万字,总结中国的文化精神,这也是今天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源。正是这些极其高洁的人格,撑起了湖南的精神和气节,才涌现出了近代史上湖南史诗般的英雄画卷。

  周秋光在主讲中认为,千年之后追怀、梳理、继承和弘扬周敦颐当时面对现实、坚韧不拔的精神毅力和博大精深的思想,仍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意义。首先,周敦颐极力主张传统文化,他努力为学钻研、开拓创新,写出《太极图说》和《通书》两篇著述,奠定了宋明理学的基本规模,助推儒学走出困境、第二次转型发展,达到一个新的理论高度。其中付出的辛劳可想而知,这种精神值得学习、继承和弘扬。二是周敦颐诚学思想中的“立人极”,对于当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启迪作用。所谓“立人极”就是要做到中、正、仁、义四字,即“惟中贵和”“清正廉洁”“以仁育万物”“仁义道德”等。三是周敦颐社会政治思想中的和谐理念和德治刑治观,这与我们今天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理念是相通的。

  乔口镇“赏荷季”跨时三个月,将持续举办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互动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