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鼎城区村民彻夜封堵管涌 守护千亩稻田与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黎鑫 编辑:何冰 2017-06-25 08:22:36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党委书记杨国军(左三)与村民一起灌砂石、堵管涌。

村民们在枉水河大堤内侧放置三色尼龙布减少河水对管涌的压力。

管涌内正在涌出河水,情况紧急。

放羊坪村村民全体出动,彻夜守护堤坝。

枉水河水淹没了放羊坪村的村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卢欣 黎鑫 常德抗洪一线报道

  6月24日晚,暴雨冲刷了20多个小时的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放羊坪村,失去了往日的宁静。枉水河畔,村民们忙成一团。挑沙、转运、封堵……大家心里面一直紧绷着一根弦,默默地与管涌进行时间赛跑。因为,一旦穿堤而过的管涌呈扩大之势,大坝之下的1300亩稻田、330户村民,将被这洪水猛兽吞噬。

  【紧急】枉水河堤突现两个直径10厘米的管涌

  持续两天的强降雨,导致鼎城区部分村镇积水严重。平时温顺的枉水河也随着水位的持续上升,变得狰狞恐惧。

  6月24日下午3点,在枉水河堤巡查了一整天险情的村民刘宏喜,突然听到了一丝异常的水流声音。寻着声音,他在大堤之下,发现了一个直径约10厘米的管涌,浑浊的河水源源不断地涌出。

  “这很危险。” 刘宏喜说,当他用手触摸管涌的流水时,发现里面还裹挟着许多泥沙,这意味着,堤坝根基的泥沙在松动。如果不及时处理,10厘米宽的管涌会慢慢侵蚀堤坝,后果不堪设想。

  然而,让刘宏喜更为紧张的是,在离这个管涌不到10米的地方,同时出现了另外一个管涌,水流也越来越大。

  “这两个管涌一旦贯通,非常容易出现决堤的现象。”刘宏喜说。

  【抢险】时间赛跑 村民彻夜封堵管涌

  一侧是凶猛的河水,一侧是千亩稻田与家园,放羊坪村男女老少全出动,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保卫战”。

  村民们纷纷挑来裸石,在管涌处堆“金字塔”,试图堵住泥沙。然而,尽管“金字塔”越堆越高,但依旧没有堵住管涌的流水。

  天逐渐暗淡下来,村民们也感到有些紧张。

  “买三色尼龙布堵住大堤的内侧,用沙袋封堵管涌流水处。”晚上20:30,草坪镇党委书记杨国军来到现场,他带领村民们进行第二番“战斗”。

  村民们以接力的形式,不断装沙包、封沙袋、堵管涌,上百袋10余斤的沙石丢下去,终于有了效果。“水量变小了!水也变清了!”蹲守在管涌处的村民激动地说。

  一时间,守坝的20多名村民充满了干劲,后方积极准备沙石,前方“精准投放”,管涌慢慢变小、变小……终于,晚上22:30,管涌得到了基本控制,村民紧绷的一根弦也终于放松了下来。

  “水不退,我们不睡觉。”村民们强忍着蚊虫叮咬和雨水的浸湿,反复在河堤上巡查。这是他们的家园,这是他们的母亲河,灾难来临,他们始终不离不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