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最大降雨量327.4毫米 无因灾伤亡正备战下一轮降雨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李晓玲 2017-06-25 13:34: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报道

  在此轮强降雨中,截至到6月24日20时,湖南省凤凰累计降雨量超过150毫米以上的有4个站,超过200毫米以上的共14个站,超过300毫米以上的有3个站。24小时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水打田乡,达183.0毫米,累计最大降雨量禾库镇站点达327.4毫米。

  由于及时预警、主动服务,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突出重点、科学抗灾,凤凰全县没有因灾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实现了灾情在可控范围之内,使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取得了防汛抗灾工作阶段性胜利。

  提前预警 主动服务

  6月22日14时,凤凰县气象局通过手机、电话等向县委、政府领导、防指成员单位负责人和乡镇防汛责任人及时发布了“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信息,同时向县政府、防汛办报送《重要天气报告》专题材料。

  16时,凤凰县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实行24小时局领导带班指导,业务人员和设备保障人员值班值守双岗制。

  强降雨过程期间,凤凰县气象局积极加强与上级和周边台站的会商研判,开展滚动天气预报,主动做好跟踪服务。利用区域站监测资料、气象服务一体化平台、电视天气预报、手机短信等多种手段发布暴雨预警信号28次,雨量实况监测警报16次,与国土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3期,向县领导进行专题汇报8次,连夜冒雨抢修恢复区域站3站次。

  高度重视 快速反应

  凤凰县防汛办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预报预警,及时向全县各级防汛责任人和广大市民发送气象预警信息179条、暴雨预警广播81站次。

  6月23日08时,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针对雨情、水情和汛情发展趋势,6月24日08时再次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凤凰县委办、政府办及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全体县级领导干部、县防指成员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全部取消双休日休假,组织干部职工和专业应急抢险队伍全力投入抗洪救灾工作当中。

  强降雨发生后,凤凰县领导靠前指挥,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海峰先后6次主持召开防汛抗灾会商和调度会,党政主要领导及全体县级领导干部奔赴一线组织抗洪救灾工作,县直单位紧急行动,到岗到位,认真履职,各乡镇、扶贫工作队按照应急响应命令,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抗灾自救。

  突出重点 科学抗灾

  在防汛救灾工作上,凤凰县委、政府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突出小孩、学生和病弱人员以及人口密集区域。此次强降雨过程,全县紧急安全转移群众736人,保证了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使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秩序稳定。

  各部门、各行业主管单位按照应急响应组织力量,深入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病险水库山塘、尾砂库、建设工程工地、交通道路及农贸市场等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和应急处置工作,做到有人员值守,有应急预案。对水库山塘实行科学调度,错峰泄洪,安全渡汛。同时强调,因强降水造成的道路、渠道塌方以及设施损毁的,在雨停之前,严禁抢险施救。

  6月25日,凤凰全县降雨减弱,核灾、报灾和灾后处置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并严阵以待,做好了迎接下一轮防大汛抗大灾的各项准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