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齐心协力抗战特大暴雨 气象无缝隙滚动预报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6-25 15:07: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西6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截至6月25日早上9时,湖南省湘西州8县市228个区域自动站,特大暴雨76站,大暴雨105站,暴雨36站,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凤凰禾库,达327.2毫米,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湘西州委、州政府对此次防汛工作十分重视。州防指、8县市各级党委政府紧急安排部署应对强降雨工作。州县市防办增派值班力量,密切监视汛情的变化,全天候应急值守。州委书记叶红专、州长龙晓华等领导亲率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受灾严重的泸溪县、花垣县、保靖县、吉首市峒河城区段等地指导防汛抗灾救灾工作。8县市也当即召开防汛调度会,对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地毯式排查。

  为应对此轮强降水,湘西州气象局早于强降水来临前四天就准确地捕获了此次天气信息。湘西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米红波多次在全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紧急防汛会商调度会上向州委、州政府领导汇报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6月22日,强降水来临前,湘西州气象局在局内召开州气象灾害应急联动联络员会议。会上,湘西州气象台台长郑逢春着重通报了6月23-24日强降水过程天气形势分析和预报预测意见。

  “监测警报:6月24日4时-9时40分,泸溪县武溪镇6小时雨量已达159.6毫米,强降水仍将继续,请特别加强防范山洪地质灾害!”“6月24日8时-13时15分,凤凰县茶田镇6小时雨量已达158.8毫米,林峰乡6小时雨量已达164毫米!”……随着雨情的不断加大,湘西州气象部门一体化平台向5000余名防汛责任人发送实况监测。暴雨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暴雨红色预警!短短两天,暴雨预警信号就实现了接连跳。

  针对本轮暴雨天气过程,湘西州气象台采取长中短期及临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无缝隙滚动预报。自6月22日15时50分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后,湘西州气象部门所有业务工作人员都绷紧了一根弦,分析预报数据、查看卫星云图和雷达回波图,他们密切监视此轮强降水天气过程动向,随时保持着跟一线防汛责任部门的联系。

  6月24日上午8点30分左右,湘西州泸溪县武溪镇上堡村一组富农山庄附近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事故,319国道周边多处滑坡,垮塌体累计长80余米。接到灾情报告后,泸溪县县长向恒林等县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抗洪抢险工作,公安、武警、消防等相关部门以及当地政府组织人员300余名及时深入现场,积极搜救,抢救伤者,安全撤离319国道沿线70余名人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