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秘《炭河千古情》舞台背后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刘威成 2017-06-25 21:56: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200名演职人员早出晚归坚持排练。

《炭河千古情》拥有先进的声、光、电等科技手段。

舞台后,道具组、服装组、舞美组、机械组等团队也在默默奋战。

  红网宁乡6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再过不到10天,7月3日,全国唯一以西周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歌舞秀、湖南目前科技含量最高的旅游演艺秀《炭河千古情》将在宁乡宋城炭河古城掀开神秘面纱,一台美轮美奂的舞台精品即将呈现。

  为此,近200名演职人员不畏辛劳,早出晚归坚持排练,就是为了向观众呈现最好的舞台表演。帷幕之后,没有掌声,没有聚光灯,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默默工作,这些“无名英雄“都有些什么故事?

  众志成城,成就《炭河千古情》

  在创作《炭河千古情》过程中,从作品主题的确立,到艺术表现手法的把握,乃至无数个细节的处理、道具的使用、服装的选择等等,宋城艺术总团常务副团长张凯带领着整个编创团队,在千古情系列总导演黄巧灵的总体把控下,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此次《炭河千古情》所表现的内容以西周时代为背景,以国之重器“四羊方尊”的传奇故事为主线。主线确定了,艺术上如何表现又是个不小的难题。要把西周王朝这幅宏伟的长篇历史画卷浓缩在一方小小的舞台上,一旦处理不好,就容易流于呆板单调,无法打动观众。

  从2016年开始,编创团队就开始研究这个难题,像科研人员攻关一般拟订了几个方案。大家多次来到湖南采风,心怀敬畏感悟西周文化和青铜器文化的历史底蕴,并查阅了大量文字、图片、电影、电视剧等相关资料。

  为了使剧情更加贴近历史,整场演出的人物都进行了考证。而女主角宁儿则是通过神话故事的描述加以再创造,着力突出了她心怀大爱、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浪漫的风格、诗性的表达、深彻的感悟,使剧本读来酣畅淋漓又情意浓浓。

  除了剧本,整场演出的音乐也几乎全部是原创,别具一格的编曲与剧本对接得丝丝入扣;为强化演出的视觉效果,编创团队与专业的特效公司进行合作,在《牧野之战》一幕中通过纱幕投影、LED影像等形式,打造出了绚丽恢弘的舞台效果,实现真人演员与虚拟影像的互动表演。

  除了这些,还有道具组、服装组、舞美组、机械组……整个团队都使出浑身解数,力求把《炭河千古情》打造成一台震撼人心的演出。

  在宋城工作了20年的艺术总团服装部总助洪雁笑着说:“每次千古情作品公演前,我们整个团队都像是在打战。比如这次《炭河千古情》的演出服,足足有503套,后期随剧情的调整还在不断增加,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

  重达10多斤的灯服,LED灯全部需要手工一颗颗接到裙子上;60多套士兵盔甲,经过改良后,全部用发泡料制作,保证牢固的同时又最大限度降低了重量。

  精益求精,最后的冲刺阶段

  宋城演艺的编创团队在一台台千古情作品的锤炼中,早已形成一整套独特的运作模式,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大家就如箭上弦,分工明确,通力合作,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程序都环环紧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5月31日演职人员入驻湖南宁乡后,剧院内舞台机械和道具的安装也在争分夺秒地进行。

  在测试道具时,为了保证安全,宋城艺术总团副团长单晨炜每次都是扯着嗓子大喊:“道具从舞台下面升上来的时候,不准有人上去,两边必须要有保安给我看好!”

  “刚来湖南没几天,由于水土不服,编创团队大部分人上吐下泻并伴随感冒,办公室一直备着药。”宋城艺术总团行政主管杜姗姗说。

  特别是机械组负责人余文星,由于工程量比较大,从2016年年底开始,每个月有一半时间待在剧院现场,期间还要兼顾其他事务。刚开始,身体有点不舒服,他没在意,到了今年5月,情况愈发严重,医生诊断为疝气,建议马上动手术。

  但是由于景区开业时间越来越近,余文星与现场的工作人员交接完才赶回杭州动手术,过了约10天,医生刚拆完线,他顾不上休养,马上赶到宁乡现场投入工作中了。

  这样的感人事迹还有很多,但大家都习以为常,并不会刻意张扬。它所折射的是宋城人特有的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正是有着这些幕后英雄的坚持与付出,正是有着这种精神的支撑与激励,宋城才得以一步步成长壮大,创造了世界演艺第一的骄人业绩。

  7月3日,《炭河千古情》将正式展现在观众面前,将成为提升宁乡文化自信、打造宁乡文化新名片的力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