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巡山员:“唯一的目的就是救人,救我们自己的村民!”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沈梦艳 向奎 编辑:刘威成 2017-06-25 23:19:41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乘船前往滑坡现场义务救援。

村民义务救援结束在洗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沈梦艳 向奎 泸溪报道

  “我为群众自发组织来帮忙寻找失踪人员而感动!”6月25日下午,湖南省泸溪县武溪镇党委书记邓建军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脱口而出。

  这两天高强度的救援,将邓建军的两眼熬得通红,虽然寻找失踪人员的救援行动已基本结束,但一身泥泞的他来不及去洗澡换衣,马上又投入了善后行动中。

  令邓建军感动的群众是该镇上堡村附近的村民,他们在昨天该村富农山庄附近发生山体滑坡导致三名群众失踪的事件以后,便自发组织村里的青壮年劳力来协助消防、公安进行救援。参与救援的泸溪县消防大队参谋吴黎刚说:“能顺利找到失踪人员,这些义务救援的村民功不可没。”

  红网时刻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参与救援的十多个村民身上个个泥泞不堪,正在帮忙抬东西善后。因为救援行动非常紧张,很多村民没时间吃饭,盒饭就放在路边还没动。今年35岁的上堡村巡山员杨清勇告诉记者:“从昨天参与救援行动一开始,我们就适应了这样的节奏,唯一的目的就是救人,救我们自己的村民!”

  杨清勇是第一个发现昨天暴雨带来的险情。“当时我们都把注意力放在了另一个地质灾害点,没想到最后爆发滑坡的却是富农山庄附近这块,我太大意了!”他颇为自责地说。

  其实,昨天杨清勇为动员群众疏散已经用尽了“洪荒之力”,旁边另一村民说他当时发现险情后,冒雨拿着喇叭在3公里的路段来回一边跑一边喊,大部分村民都是听了他的呐喊才及时从房里跑出来。发现山体滑坡致一农户房屋倒塌3人失踪后,他马上又在村里的微信群中喊话:“出事了,山体滑坡,有人失踪,大家帮忙找找。”

  杨清勇在微信群中的发言,引发几十人想来现场参与救援。但由于公路被滑坡堵塞,车辆不能通行,最后有十多个年轻人走山上小路,翻山越岭近1个小时,来参与救援。正是因为他们的忘我付出,才使滑坡地点附近100多名村民的疏散和寻找失踪人员行动得以迅速有序开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