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大希堂文化博物馆将展出1983年的乌木金丝楠木船

来源:红网 作者:邹莉兰 编辑:唐韵 2017-06-26 09:13:05
时刻新闻
—分享—

出土的乌木金丝楠木沉船。

博物馆修缮的乌木金丝楠木沉船。

博物馆修缮的乌木金丝楠木沉船。

  红网邵阳站6月26日讯(通讯员 邹莉兰)日前,国内首家大型、专业类金丝楠木博物馆——邵阳市北塔区大希堂金丝楠木文化博物馆收藏了三艘乌木金丝楠木木船,船身长5.93米,宽70厘米,高22厘米左右,出土自四川雅安。届时,这艘1983年的乌木金丝楠乌木船将在大希堂金丝楠木文化博物馆展出。

  长期从事金丝楠行业、造诣颇深的大希堂金丝楠木文化博物馆馆长熊一丁表示:“这三艘船在市面上比较罕见,很有历史收藏价值。同时香味淡雅,并且从材质上来看确实是属于乌木金丝楠木。目前,保存较好的一艘木船已由大希堂金丝楠木文化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抢修完毕,并上好天然土漆,红色中透着金色,在强光下金丝闪亮,一股幽幽的历史陈香迎面扑来。只可惜现在只能看到其中一艘比较完好的乌木金丝楠木船,另外两艘木船目前正在抢修中,但是由于其破损的程度比较大,抢修起来比较棘手。”

  这三艘木船的由来更是让人称奇:二十年前,王先生游历四川雅安,途中被河畔围观的人群吸引,一对父子正在河中清理淤泥,打捞出两艘沉船,其中一艘木板由于长年累月在水下泥底被侵蚀腐烂,已破烂不堪,而另一艘船却出乎意外地保存完好。王先生想要买下沉船,老农见此船破破烂烂,不见其价值所在,而当时的他们饥肠辘辘,便提出用王先生随身携带的方便面作为交换,就这样沉船被王先生带到了湖南。后来细心的人发现在木船的边缘刻有“川邛渔办 0144 一九八三年制”,木板材料属于当地特有的小叶桢楠。

  从一艘破烂不堪的沉船,到博物馆的展览呈现,由两桶方便面的价值变成为博物馆的价值不菲的珍藏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