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篮球打得好 长沙市雅礼中学“姐妹花”或双双进北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李晓玲 2017-06-26 09:33:05
时刻新闻
—分享—

  篮球打得好 长沙市雅礼中学“姐妹花”或双双进北大

  别把兴趣爱好当作升学捷径 艺体生要学会管理时间

长沙市雅礼中学女子篮球队队员张诗曼(左)和吴翔(右)因为篮球打得好,双双通过北京大学高水平运动员测试。通讯员 倪慧颖 摄

  三湘都市报6月25日讯 对于高考生而言,如果能兼顾兴趣特长和功课学习,甚至凭借特长考进北京大学,这应该是最幸福的事吧?长沙市雅礼中学女子篮球队的吴翔和张诗曼就是这样的幸运儿。今天,记者见到了这对因为篮球打得好,而成为“准北大学生”的“姐妹花”,聆听她们是如何坚持把兴趣和学习相统一的。

  当1.83米的吴翔和1.79米的张诗曼出现在大家面前时,颇有点“鹤立鸡群”的感觉。没错,她们从小就是因为身高优势而选择了篮球这个项目。吴翔说,大家固有的观念里,体育生都是成绩不好的,其实完全不是这样。“我们不但要搞好学习,每天训练也很辛苦,这条路其实很难走。”今年2月,吴翔和张诗曼双双参加了北大的高水平运动员测试,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吴翔取得全国唯一一个保送资格;张诗曼则获得了文化线降至二本线的65%录取的优惠。由于张诗曼今年高考469分的成绩已远远超过了北京大学所要求的文化线,这意味着她们俩都已成为“准北大学生”。

  作为艺体生,要如何才能把特长和学习兼顾好呢?两个人都认为,要学会管理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张诗曼很珍惜上课时间,课堂上坚持把不懂的问题都弄清楚,当日事当日毕。训练方面,吴翔强调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和状态来制定训练计划。“只有这样,才有精力去把两者都兼顾好。”

  “虽然篮球打得好,确实有希望进名校,但我还是不建议大家把兴趣爱好当作升学捷径。”张诗曼认为,如果过于功利,反而会失去兴趣,这样得不偿失。吴翔的感受是,经受过训练和学习的“双重磨砺”,抗压能力也会更强。问起将来的职业规划,吴翔很幽默地说:“我想能学习新闻传媒,然后当一名篮球主播。”张诗曼则希望能当一名翻译官,特别是在一些重大体育赛事时,能发挥自己的专长。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林斐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