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县杨溪桥镇:一张“明白卡”救活一条命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唐韵 2017-06-26 09:32:19
时刻新闻
—分享—

袁湘菊老人告诉记者当时发生山体塌方时候的情况。

这还是前两天刚刚贴上去的救灾逃生预防明白卡,上面有袁湘菊儿子的签名。

泥石流已经让小屋到处都是泥水。

目前,全镇正在积极开展灾后救灾工作。

  红网常德站6月26日讯(记者 黄刚)6月22日以来的一场暴雨,打破了偏远山区桃源县杨溪桥镇冷家溪社区的宁静。更是让袁湘菊一家人惊险无比。

  “我就是按照前几天镇里领导和村干部给的提示路线逃跑的,他们告诉我,马上要下暴雨了,可能会发生山体塌方,一旦情况不对,立马按照逃生路线逃跑到对面高处去。你看他们给我念了这个卡,让我跑到对面的村民家里去,我儿子在上面签字了的。”袁湘菊告诉记者。

  “就是几分钟时间,一声巨响,房子后面的墙就被高山上冲击下来的泥石流冲垮了,我赶紧从厨房跑出来,直接往门外跑。直接跑到了对面的安置点,也就是对面一户村民的家中,救回了一条命。”今年76岁的袁湘菊老人说起自己家里惊险的一幕,还是后怕。

  袁奶奶告诉记者,6月24日下午,他们所在的冷家溪社区暴雨不断,前面的沟渠已经被山洪淹没。正在家里做饭的她听到一声轰响,房屋大堂内就冲进了大量的泥沙,当时只有她一个人在家里做饭,儿子媳妇还在外面做事没有回来。她知道可能是山体塌方,赶紧按照前几天镇里领导和村里干部指示的安置逃跑路线逃跑,顺利跑出去了。

  “一开始,塌方的地方还不大,周边的村民立马都冒雨跑过来,帮我抢东西,把东西搬出来,没几分钟,一阵大的泥石流让门都打不开了。”袁奶奶说,自己当时慌了,拿了一件外套就往外面跑,什么也没有拿,棉被,以及一些袋子之类的东西还是村民进屋抢出来的。

  袁湘菊说,现在在家的就3个人,自己、儿子和儿媳妇,正当他们欲哭无泪时,村民孙球先向给他们送来了温暖,将其接到了家里。为他们腾出了房间,铺好了被褥,备好了生活用品。

  “我在这里居住了37年,来这里51年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雨。要不是政府通知及时,安排及时,我估计也被压在房子里了。”袁湘菊说,房屋被泥石流冲垮之后,群众都来积极救援,村里干部也赶过来帮忙安置,让自己很感动。虽然房屋被冲走了,但是内心很温暖。

  在暴雨来临前,杨溪桥镇党委政府就积极开展灾害前期预防工作,通过到户走访,确认村民安全情况,对于存在安全风险的村民,工作人员一定会把村民喊到家中,提前画好逃生线路,安置好救灾地点。让他们按照线路自救,并且在灾害预防明白卡上签字,确保通知到人。通过提前走访排查,共发出去百来张救灾预防明白卡,让村民心中有了一份安全,多了一份保障。

  6月22日至24日的这次暴雨,桃源县全县范围内,就杨溪桥(牯牛山站)降雨量最大,降雨量达362.5毫米。全镇交通设施损毁严重,没有出现人员伤亡。目前,全镇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积极开展救援工作,截至6月25日下午五点,全镇已经通水通电,受困严重的两个村庄也在积极疏通当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