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山区基层党员的心声: 百姓有困难我们必须挺在前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黄刚 编辑:马丽红 2017-06-26 10:22:02
时刻新闻
—分享—

山体滑坡冲断了桃源县杨溪桥镇多处村级公路。

桃源县杨溪桥镇基层党员陈桂英(右二)忍着病痛带领村民清扫道路淤泥。

桃源县杨溪桥镇基层党员高宏伟(左)与村民一起清除路障。

  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黄刚 桃源县抗洪一线报道

  山体滑坡,封堵了百姓进出大山的公路;溪水暴涨,冲刷了村民的家园与田地……连日来的强降雨,让群山环绕的常德市桃源县杨溪桥镇陷入了严重困境。

  抗洪、救灾,百姓们义无反顾。而在百姓们的身前身后,还有那么一群默默苦干、无私奉献的基层党员,他们如大山一般坚韧、朴实,用行动彰显着党性的光辉。

  陈桂英:我若住院了,村民救灾就少了份力量

  暴雨来临之间,杨溪桥镇冷家溪社区妇女主任陈桂英一直在吃药恢复身体,其间,她先后去了沅陵县人民医院和桃源县人民医院检查病情,医生都建议她尽早去长沙的大医院接受治疗。

  “我一直都耗着。”陈桂英说,她患有乳腺炎、高血压,干农活时会特别疼。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她忘掉了所有的疼痛,第一时间组织当地群众转移、排涝、疏通道路等。

  由于地处山区,冷家溪社区山体滑坡较多,一旦冲垮房屋就会造成人员伤亡。陈桂英说,转移期间,也有百姓不理解,他们想观望一段时间才肯转移。“那我会一直钉在他家,直到说服转移为止。”陈桂英坦言,村民们都说她是个大嗓门,但是心地是最善良的。

  暴雨来临之后,社区里一片狼藉。陈桂英和村民们一起扫水、清淤、疏通道路,每天至少得干上10个小时。

  也有百姓心疼陈桂英,劝她休息或者当“指挥员”。但是陈桂英始终不肯放下手中的铁锹、扫把等工具,脚上和手上都摩出了很多血泡。“社区里有难了,我怎么能休息。”陈桂英坚持与村民们一起劳动,疼痛得厉害时,她会默默吃几粒止疼药。

  “群众相信我,才选我当妇女主任,我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作为一名拥有22年党龄的基层党员,陈桂英心里一直记得自己的党员身份,以及作为党员应该肩负的责任。尽管有病在身,灾难面前,她始终挺在群众前面,“我若去住院了,群众救灾就少了份力量。”

  抗洪救灾期间,有群众拍了一段陈桂英与村民一起疏通道路的视频,她很欣慰,“这说明村民认可我。”

  尽管视频中陈桂英的画面不足2秒钟,但看着这段视频,她依然会露出满足的微笑。

  高宏伟:灾难来临,我不带头谁带头!

  作为一名刚刚当选的“80”后村支书,高宏伟带领村民发展猕猴桃产业的事情,一直被村民称赞。

  这次洪灾来袭,高宏伟坚守一线,与村民持续作战的事迹,也赢得了村民的尊重。

  高宏伟所在的杨溪桥镇煌山村,在暴雨之下,出现山体滑坡32处、房屋损毁11户、村级道路受损26.8公里。年轻的高宏伟没有被灾难吓退,他积极组织村民转移、自救,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

  “我们这里山体滑坡严重,疏通道路是重中之重。”6月25日傍晚,见到高宏伟时,他正在一处山体滑坡的村级公路上疏通路障,一双凉鞋早已被泥巴包裹得严严实实。他告诉记者,自6月23日洪灾发生以来,他已经连续“作战”了48个小时,休息不足8小时。面容黑沉的他,紧紧地握着手中的铁锹,一锹锹地铲着路面上的碎石……

  “我是村支书,又党员,灾难来临,我不带头,谁带头?”高宏伟说,村里外出务工的人员多,劳动力本来就不足,他必须得多干点。

  然而,由于高宏伟一直忙着疏通村里的路障和组织村民转移,自己家的房子已经漫进了一尺深的水,他毫不在意,仍然一头扎进村里的抗洪救灾工作。村里有几位老人见高宏伟忙不开身,便自发去他家帮忙扫水、清淤。

  “我很感动,村民对我的好,我一定不会辜负。”入党11年的高宏伟承诺,一定会组织村民搞好灾后重建工作,同时,他也会持续搞好猕猴桃产业。

  因为,他知道,唯有带领村民脱贫增收,才是感恩村民最好的礼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