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南中学张宇辰双腿残疾 高考取得619分优异成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邓赛红 谢佳汝 编辑:徐丹 2017-06-26 10:48:04
时刻新闻
—分享—

周南中学张宇辰双腿残疾,今年高考取得了619分的优异成绩。张宇辰本人提供

  长沙晚报讯(记者 徐媛 通讯员 邓赛红 谢佳汝) 每一个晨曦和黄昏,在周南中学教学楼的楼梯间,总会有一个男孩在艰难地攀爬,他一手拄着钢铁拐杖,一手扶着楼梯栏杆,双脚,一点一点地往上挪。每一个向他伸出援助之手的同学,他都会微笑地拒绝:“谢谢你,我自己行!”他就是周南中学k1410的学生张宇辰。当上帝给他关上一扇门时,他硬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打开了一扇属于自己的窗。2017年高考,张宇辰取得了619分的优异成绩,其中理综有268分。

  这个有一张刚毅帅气脸的男孩,被班级同学称为“辰哥”。命运于他,有些残酷。他呱呱坠地之时,医生一脸凝重地把他父亲喊到一边说,这个孩子你们可以不要,医院会处理好。他瘦弱的父亲坚定地说:“医生,这个孩子,我们要!”父亲的这个决定,从此让自己背上了沉重责任,却挽留了一个生命,孕育了一个生命的奇迹。

  “辰哥”的记忆里,都是父亲母亲背着不能着地的他,辗转于天南海北的求医途中,任何一线希望,都是他父亲母亲的救命稻草。渐渐长大的“辰哥”发现,他不能像同龄人那样在青草地奔跑,在水泥地打滚,他甚至不能摔倒。他的双腿那么小,那么无力。他在无尽的泪水里,听到了黑暗中父亲母亲无声的叹息。他决心要做强者,“父母选择给我生命,我有权利让自己成为传奇”。

  他不再让父母事事照顾自己,他要自己来。不能走路,就先让自己摔倒,再百般爬起来;不能和小朋友玩,就让知识武装自己,让内心强大。初中阶段,他曾经走过一个思想的低迷期,进入周南中学后,他得到了无比的温暖:班主任尹书生老师、王湘红老师无私的关爱,翁校长温暖的手掌和问候,任课老师亲切的鼓励,同学们融融的相处情。每次在语文课上看《新闻周刊》时,同桌的拓新哥、李宁、袁康、俊哥等都会争着给“辰哥”搬凳子,把他送到教室前面看。这一切都是他前行的动力。

  高中三年,“辰哥”边医边读,成绩始终排在前列。他的理综尤其出色,每次出成绩的时候,全班同学都会以仰视的目光投向他,报以热烈的掌声。他基础扎实,又肯钻研,每天下课,他一路拄着拐杖,追着化学肖老师请教问题,楼梯间,教室里,都留着他和老师们探讨难题的身影。

  上课铃响了,二楼的同学们都会听到一阵阵急促的“哒哒哒”,那是“辰哥”拄着的钢铁拐杖发出的声音。大家知道,他用他的执著,坚毅地谱写青春之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