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东山乡:迎战大暴雨 我们在一起

来源:红网 作者:龙宪智 汪习星 编辑:唐韵 2017-06-26 10:51:42
时刻新闻
—分享—

洪水暴涨。

大片农田被淹。

通村道路被洪水淹没。

东文公路多路段漫水,通行困难。

村庄道路被淹,村民淌水过河。

房屋被洪水淹没过半。

洪水接近桥顶端,险情加剧。

民房浸泡在洪水中。

民房被塌方冲垮。

电线被连根拔起的松树圧断,电力中断。

双门村二组山体高位垮塌。

道路被泥石流堆积,交通中断。

绥宁县政协副主席在乡主要负责人的陪同下到东山乡察看灾情。

  红网绥宁分站6月26日讯(分站记者 龙宪智 通讯员 汪习星)6月25日凌晨1时,持续6个多小时的强降雨袭击湖南省绥宁县东山侗族乡,造成12个村不同程度受灾,暴雨导致东文公路、9条村道一度中断,横坡、牛背岭、东山、双门、大坪等沿线村被洪水残暴肆虐,大片农田被淹,多处山体高位垮塌。下午3时统计,受灾人口5000余人,受损房屋56间,农作物受灾41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300多万元,强降雨给全乡人民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洪灾发生后,东山乡党委政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科学调度,乡村干部昼夜不眠,以高昂的斗志,全线出击,始终与人民群众战斗在第一线。

  积极应对科学调度

  6月24日省、市、县警报拉响之后,东山侗族乡紧急通知全体干部到岗到位,对辖区12个村发布预警信息,要求村支两委密切注意雨情变化,对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山塘水库进行全面排查,告之全体村民做好安全转移和防汛抗灾准备。乡成立了防汛抗灾应急领导小组,全体乡村干部放弃双休日,24小时轮班值守,按防汛预案,24日晚召开了全体乡村干部会,重申防汛纪律,采取乡干部分片包村、村干部包组包户的办法,严防死守,确保不死一人,不垮一塘一库。

  面对即将来袭的暴雨,乡分派各驻村干部前往各村值班,对辖区水库、山塘、山洪地质灾害点全面检查,重点督查了四清水库、金子岭水库。各村紧锣密鼓开展防御暴雨的各项工作,重点做好挖掘机、抗灾车辆的调集准备。各村使用村村响,就汛情对全体村民进行了多次广播。

  6月25日凌晨1时起,东山侗族乡迎来暴雨袭击,乡马上启动应急预案,从安全防范、撤离转移、救援安置、以及受灾情况汇报和灾后自救等防汛命令下达至各村和各山塘水库值班点,防汛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推进。

  戮力同心奋力抗灾

  暴雨来袭,东山乡全体乡村干部一夜不眠,坚守工作一线。6月25日凌晨1时至6月25日中午12时,全乡下达通知4次,全体干部出动4次120余人,出动车辆15台。70多位村支两委干部一夜蹲守,个别偏远寨落,上门通知,与乡干部一道安全转移群众2150余人。

  党委书记唐淼华6月24日至25日通宵加班,坐镇指挥,全盘调度。天刚亮,就带领驻村干部下村了解灾情,现场指导抗灾救灾;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国华率领纪委书记何定超、副乡长汪习星通宵排查全乡安全隐患点,对各村防汛准备工作进行督查落实。25日早上6点又对全乡受灾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向重灾村发放应急物资;其他班子成员及干部在指挥部轮流蹲守,天刚亮,全部下村查看灾难,参与抗洪抢险,指导群众安全转移,一个村一天都来回2、3次。从24日晚到25日凌晨7时,乡指挥部每1小时对各村进行电话督查,掌握雨量汛情,当晚全体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没有一个合眼的,及时向乡防汛指挥部汇报本村情况。第二天,村支两委干部一方面组织村民清沟沥水、泄洪减压、转移群众,组织村民接收防汛救灾物资;另一方面组织各组组长巡查路况、查看受灾农田、及时汇报灾情。双门村支书龙天平,天刚亮就到下游查看灾情,道路多处被洪水淹没,为了解灾情,他冒着大雨,从河岸的杂草丛中穿行,满身湿瀌瀌地与其他村干汇合,然后分组奔赴各寨浇了解灾情,指导群众抗灾救灾,并及时上报了灾情。

  领导重视靠前指挥

  6月25日上午9时30分,东山乡挂点领导雷厚前起到东山乡,相继察看了双门、东山、牛背岭、横坡、俊头等村的受灾情况,听取了乡防汛指挥部的工作汇报,对全体乡村干部以高昂的斗志、积极应对强降雨的战斗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雷厚前要求。当前天气变化无常,未来一段时间绥宁县可能还有多轮强降雨,乡村要进一步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意识,牢固树立打硬仗、打持久战思想。要充分利用降雨间隙,全面深入地做好查险除险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要把查灾核灾救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收集整理灾情档案资料,有针对性地分类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视轻重缓急开展生产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要在努力开展自救的同时,广泛争取上级和全社会关注支持;要全面加强防汛抗灾救灾宣传工作,既注重宣传雨情汛情灾情本身,又注重宣传防汛抗洪救灾过程中的先进模范基层组织和先进典型,凝聚强大合力,激发社会正能量,全力打好防汛抗灾救灾攻坚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