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播“扶贫”种结“致富”果 近三年长沙县16301人实现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蒋志斌 罗奥 编辑:康晓乔 2017-06-26 11:58:1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青山铺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彭刚生在政府提供的一系列措施的帮扶下,逐渐脱贫增收。图为彭刚生在山林喂养土鸡。 章帝 摄

  红网长沙县分站6月2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志斌 通讯员 罗奥)清晨,长沙县青山铺镇天华村叶家塘组的一片山林间,200多只散养土鸡正在踱步觅食。一旁的彭刚生拿着簸箕细心地给它们喂食玉米粒。

  喂养完土鸡后,彭刚生又从栏舍牵出两头黄牛,赶着它们外出吃草。

  早起喂鸡、放牛已成为彭刚生近两年的“必修课”。土鸡和黄牛是他脱贫增收的期盼,用他的话说,“这是政府对他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关系到自己脱贫增收,一定要认真对待。”

  作为天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彭刚生除了享受到政府提供的产业扶贫政策外,还享受到健康、教育、危房改造等帮扶措施。这让他逐渐拔掉穷根,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噩耗突降临

  温饱家庭陷困境

  今年50岁的彭刚生原本过着幸福的生活:妻子在家相夫教子,他在外做泥工赚钱补贴家用,家庭虽不算富裕但日子过得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彭刚生病倒了。

  “当时支气管扩张、肺气肿,心脏也做了搭桥手术。”彭刚生说,花了20多万元逐渐将病治好后,2010年意外又再次降临在他身上。在一次施工途中,他从6楼直接摔到了1楼,造成脊椎骨、尾椎骨粉碎性骨折,这次意外导致了他之前的病情复发。“为控制病情,每天吃价格昂贵的进口药,还需定期住院复查。”彭刚生说,每月仅药费就高达1300元,这还不包括住院的相关费用。

  此外,彭刚生儿子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加在一起也是笔不小的开支。无法从事体力劳动的彭刚生几乎没有收入来源,一家人陷入了贫困。

  政府伸援手

  帮扶措施接踵来

  彭刚生的遭遇深深牵动着当地政府的心。为帮他减轻负担,当地政府将其一家三口纳入低保,每个月有1089元的基本生活费。2014年,天华村被列为省定贫困村,彭刚生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帮彭刚生实现脱贫目标,当地政府有针对性地实施了一系列帮扶措施。“有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以及危房改造等。”彭刚生说,在健康扶贫方面,他享受了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大病救助等政策,减免了大部分医药费,而且看病还能“先诊疗、后付费”。在教育扶贫方面,就读于长沙县职业中专的儿子通过雨露计划每年有2000元的助学补助,同时镇政府也给了他800元的助学金。今年,彭刚生还申请了危房改造,获得了2万元的危房维修金。

  在产业扶贫上,根据彭刚生的实际情况和自身意愿,政府帮其发展养殖产业,免费提供了200只鸡苗,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同时,还为其申请小额信贷,彭刚生以分贷统还的形式获得了3万元贷款,不仅免了抵押和担保,而且还能得到1440元的利息。

  穷根逐渐消

  小康之路宽又亮

  帮扶措施接踵而来,让彭刚生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儿子上学有助学金,看病也能报销大部分医疗费,产业也能带来效益,这日子过得有盼头。”彭刚生露出久违的笑容。他告诉记者,去年在200只土鸡的规模上,又增加了200只土鸡、100只洋鸭以及两头黄牛。

  “400只土鸡卖得只剩70只,洋鸭全部卖完,两头黄牛打算8月份卖掉。”说起产业扶贫带来的效益,彭刚生高兴地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每只土鸡的价格为100元,洋鸭的价格最低18元/斤,每只的重量在7斤左右,这两样就给他带来了近5万元的收入,而且鸡蛋还卖了1万多元,两头黄牛的纯利润将达1万元以上。

  逐渐拔掉穷根后,彭刚生对今后的生活更加期待和向往。“今年还要养至少200只土鸡和100只洋鸭,等把两头黄牛卖了后,计划再喂养4头黄牛。”彭刚生坚定地说,他会在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继续发展产业,相信小康之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亮。

  对话

  1.政府提供的一系列帮扶措施,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彭:让日子有了盼头。以前没钱治病、小孩没钱读书,又赚不了钱,通过政府的一系列帮助,现在看病有报销、小孩上学有助学补助,还有产业能赚钱,更重要的是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干活都特别有劲。

  2.有没有信心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彭:有。在政府的帮助下,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而且还养了鸡、鸭和黄牛,每年有几万元的收入。脱贫致富不再是梦,它看得见摸得着。

  3.对未来的生活有哪些规划?

  彭:首先,稳住自己的病情,虽然有报销,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要自费,要堵住这个花大钱的口子。其次,在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我要继续发展产业,变“输血”为“造血”,才能谈脱贫致富。

  数说精准扶贫工作成效

  1.三年来,通过各级帮扶和贫困户自身努力,全县16301人实现了脱贫,12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

  2.全县建立了“1+17+5”的政策体系,形成了政府主导、贫困户主动、全社会参与的扶贫格局。

  3.三年来累计投入超过4.3亿元,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强化教育、卫生、兜底等方面的保障,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4.全县按不高于1:5的比例,安排74个市、县、镇单位共1724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贫困户;派驻78个驻村工作队共160人,实现结对帮扶和驻村帮扶全覆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