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查处一起非法运输野生动物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缪威 编辑:唐韵 实习生 廖浩宇 2017-06-26 11:0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查处现场。 盛磊 摄

  红网长沙县分站6月2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缪威)一辆由广东佛山开往武汉的车辆看似与普通货车无异,但前排车厢内竟藏着大量疑似野生动物。6月25日1时许,这辆货车途经京港澳高速开慧收费站时,被站点人员发现,随后赶到的长沙县行政执法三分局、开慧派出所和森林公安局等部门依法对其进行处理。

  记者了解到,该车进入收费站后,工作人员例行开厢检查,后排堆放着大量泡沫箱,里面大多是些海鲜水产品。此时,车厢内不时传来的异常叫声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打开一侧的盖布,工作人员发现里面有大量野生动物,而驾驶员现场无法出示野生动物运输证明等手续。工作人员立即向当地执法部门反馈。

  接到举报后,长沙县行政执法三分局、开慧派出所、森林公安局等部门执法人员迅速赶至收费站,发现这批野生动物均被关押在狭小的铁笼或编织袋内,动物们或许是因为拥挤,大多显得有气无力。

  执法人员依法暂扣车辆及野生动物。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随后赶到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协助鉴定,经清点且初步判断,这批野生动物包括5只暹罗鳄、5只旱獭、10只貉子、48只绿头鸭和6719只虎纹蛙,其中虎纹蛙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旱獭、貉子、绿头鸭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而暹罗鳄属于外来物种,主要产自东南亚。

  据当事司机交代,这些野生动物没有办理运输证明及其相关手续,他本人是物流公司的司机,只负责开车,货物是别人托运的,货物到达武汉后有人打电话取货。目前,他已联系货主,货主正从广东佛山赶来长沙处理此事。

  由于司机无法提供野生动物运输证明,县行政执法三分局执法人员以涉嫌无证运输野生动物进行证据登记保存,并将该批野生动物运往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或被放归大自然。

  长沙县行政执法三分局负责人介绍,这批野生动物很有可能流入野味餐馆、农家乐和野生动物制品生产厂家等,群众若发现非法猎捕、出售、收购、运输、加工野生动物行为的,可随时拨打85252110举报,对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