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阵以待 全力以赴 湖南省军区积极投身防汛抢险救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周仁 蔡亮 编辑:李丽 2017-06-26 15:49: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25日讯(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周仁 蔡亮)6月24日,受强降雨影响,辰溪县晓滩水电站库区内水位猛涨,电站坝体右侧同时遭受山洪侵袭,情况十分危急。“泥水不断涌入水电站机房,如不及时处理,整个坝体遭受‘内外夹击’,后果不堪设想!”辰溪县人武部接到险情信息后,迅速组织县民兵应急分队30多人,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抢险,利用麻袋填石,堵塞改变山洪的流向,避免坝体内侧受损。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急抢修,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入汛以来,省军区把支援地方抢险救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牢记主力军、突击队职责任务,严阵以待、全力以赴,组织动员广大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投身防汛抢险救灾。

  针对我省进入主汛期、雨水偏多的实际,省军区筹划部署早而细,及时传达部署任务,向军分区、人武部下发《关于支援地方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明确做好防汛救灾措施要求;加强形势研判,主动了解雨水汛情形势,研判可能的灾害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及时修订方案计划,结合驻湘部队调整改革实际,及时加强与新调整组建的空军、火箭军等部队联系,对接抢险救灾方案计划,并组织对各军分区抢险救灾准备工作进行检查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今年来,省军区各级贯彻“一队多用、一专多能”要求,按照省建队、市州建营、县市区建连、乡镇街道建排、村与社区建班组的民兵应急分队编组模式,加强民兵防汛抢险应急专业队伍建设,把力量编精编强;补充配齐抗洪抢险装备器材,添置冲锋舟、操舟机、救生衣等装备器材1万余件(套),巡检巡修各型装备3000余件,做到各类装备器材完好率达100%;同时,加强针对性演练,全区共组织136期1万余人次防汛抗洪骨干集训、14次抗洪抢险演练,指挥机关突出分析研判汛情灾情、指挥通联、依案处置等内容训练,民兵分队突出基本理论、装备操作、水上巡逻、巡堤查险、救援转移、清障疏渠等针对性训练,不断提高遂行任务能力,确保抗洪抢险救灾随时拉得出、起作用。

  灾情就是命令。截至目前,省军区各级闻令而动,共出动民兵应急分队3500余人次,参与搜救群众、排除内涝等抗洪抢险救灾任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