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清风吹走“人情债”

来源:红网 作者:蔡建业 汤奕 罗玲 编辑:唐韵 2017-06-26 13:39: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6月26日讯(通讯员 蔡建业 汤奕 记者 罗玲)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纪委5月份的部分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华容3家大鞭炮公司销售额为60万,同比下降90%,一季度三封寺镇村民人情开支大幅减少。华容县在开展“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来,党委“引”、纪委“管”、群众“治”的人情歪风综合治理模式初具雏形。

  “身为共产党员、村干部,‘除陋习、树新风',要以身示范,带头遵守村规民约,自己先做到不办事、不收情……”近日,华容县三封寺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我在行动”主题演讲比赛中,来自15个村(居)、部门单位28位选手,从“治陋习,树新风”宣传与实施、乡邻的拥护支持、人情宴请新变化、干部群众心声等方面,讲述村里的新变化。

  华容民间重人情、大操大办现象由来已久,这一现象被百姓诟病为“人情债”。顽疾怎么治?“治人情歪风,党员带头是关键,群众参与是基础。”华容县纪委负责人如是感慨。华容县在开展“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来,各乡镇、县直部门单位纷纷召开大会、出台措施、签订承诺书,在摸索实践中,党委“引”、纪委“管”、群众“治”的人情歪风综合治理模式初具雏形。

  三封寺镇华一村以“党建+移风易俗”,响应党委号召,引导村民移风易俗、规范办理婚丧喜事,结合村制定的《村规民约》选聘5名群众信任、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的党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理事会与群众代表协商,制定切实可行《文明节俭操作婚丧事指导标准》,树立文明节俭新村风。推行以来,村民办一场红白事最多不过六千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