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三股“小水流”引50余干部群众“跋山涉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刘顿 编辑:唐韵 实习生 廖浩宇 2017-06-26 14:20:27
时刻新闻
—分享—

抢险途中遇上泥石流。 供图:欧远超

淌过洪水去抢险。 供图:欧远超

将抢险所需砂卵石装袋。 供图:欧远超

用彩条布覆盖渗水口,防止雨水冲刷。 供图:欧远超

  红网记者 陈宗昊 刘顿 怀化辰溪报道

  急!辰溪潭湾镇大禾冲水库大坝渗水

  6月23日,怀化市辰溪县潭湾镇水管员向县水利局请求救援——位于潭湾镇园家坪村内的大禾冲水库大坝外坝(坡)右侧有3股小水流流出,出水位置离大坝外坝(坡)底部约2米。如不及时处置,将有溃决风险。

  一旦大坝溃决,将给下游的550人和800多亩庄稼带来灭顶之灾。

  辰溪县水利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欧远超接到请求后,当即要求潭湾镇水管员安排大禾冲水库管护员立刻降低水库蓄水水位,并联系潭湾镇、园家坪村两级干部24小时值班,对大禾冲水库大坝外坝(坡)进行实时监控,即时清理溢洪道上的阻水障碍物,以便泄洪。

  难!县镇村50余干部群众“钻山涉水”前往大禾冲水库救援

  6月24日14点左右,辰溪县、潭湾镇、园家坪村50余名干部群众从潭湾镇政府出发,分三批先后前往大禾冲水库实施救援。

  当天,潭湾镇正下大雨,24小时降雨量高达427毫米,溪流水位迅猛上涨,潭湾镇通往大禾冲水库仅有的两条主干道全部被切断。

  大雨不停地泼向大地,泼得救援队50余名干部群众心里打鼓:按照这个雨势,再不去处置大禾冲水库得渗水问题,恐怕真的会有溃堤危险,到时候,下游的村民、庄稼将毁于一旦。

  潭湾镇党委书记戴德军随即安排当地村干部联系熟悉当地环境的村民给救援队带路,无论前路如何艰险,也要及时赶赴大禾冲水库处理险情。

  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当年的山路已不见踪迹。村民带着救援队钻过荆棘丛,淌过深深浅浅的水坑,马不停蹄地往前赶,5公里路程走了将近3小时,终于来到大禾冲水库大坝上。

  “在去往大禾冲水库的路上,我们遇到的山体滑坡、泥石流之类的地质灾害不下5起,我们也从中跨过,泥巴都到大腿处了。”欧远超告诉记者,除了受到地质灾害的影响,山中丛林也是个不大不小的挑战,救援队队员不敢走太慢,稍微慢一点,前面的队员就在丛林中消失了,也不敢走太快,走太快会摔跤,“我们这些救援队的没有不摔跤的,我自己摔了四五跤,心里急啊,想着大禾冲水库渗水问题还没处置好,一秒都不敢怠慢。”

  救!百袋砂卵石暂控渗水隐患

  6月24日下午5时左右,救援队50余名干部群众全部抵达大禾冲水库大坝。

  辰溪县水利局技术人员再次对大禾冲水库大坝外坝(坡)三处渗水情况进行了现场察看,快速拿出处理方案,并组织救援队将近百编制袋砂卵石投放至大坝渗水处,“这一百来袋砂卵石下去了,我心里的大石头也下来了。”欧远超说。

  消!辰溪县防汛办4条措施稳固大禾冲水库大坝外坝(坡)

  三股小水流得到有效控制后,辰溪县防汛办当即下达4项措施,以便更好地处理大禾冲水库大坝外坝(坡)渗水情况。

  为了防止降雨量过大导致渗水处出现外坝(坡)下沉,救援队采用彩条布将渗水口上下全部披好,防止雨水冲刷大坝外坝(坡)渗水处的坝土。

  安排潭湾镇水管员敦促大禾冲水库管护员将水库化水口打开,所开化水口不低于2个,以降低水位。

  潭湾镇政府、村支两委工作人员、大禾冲水库管护员继续对大坝进行24小时督察,如有异样,立即报告辰溪县防指,并在县防指指导帮助下解决问题。

  敦促大禾冲水库下游各村村支两委有序转移群众,万一大禾冲水库溃堤,至少村民的人身安全有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