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桃源南部3个山区镇防汛救灾见闻:山洪过后 夜色安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郭勇钧 编辑:李丽 2017-06-26 15:4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郭勇钧

  6月24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咆哮着冲过桃源县南部山区。当晚9时多,记者冒雨驱车赶往当地受灾严重的沙坪、杨溪桥、茶庵铺3个镇。

  此时,距山洪过去仅6个多小时,紧急转移出去的村民们安然回家,惊魂已定,此时坐在灯光下,在悠闲地喝茶、拉家常。大险大灾过后这片安宁的夜色,格外让人觉得温暖。而在安宁的背后,有着无数人艰辛的付出。

  “只要一个群众没出来,就是失职”

  进入沙坪镇,已是深夜11时许。镇会议室里仍灯火通明,镇党委书记彭晖和几个干部侧卧在几张木沙发上打盹。办公室一位女干部告诉记者,这两天大家太累了。说话间,彭晖醒了,他介绍,从23日上午8时起,桃源南部山区突降暴雨,牯牛山监测站降雨量达到353.6毫米。暴雨导致山洪暴发,河水陡涨。

  令人欣慰的是,在这场山洪中,群众转移及时,无一人伤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黄昌怀想起当时情景,仍心有余悸。他感慨地说:“若不是提前实施转移预案,镇村干部在山洪到来前敲锣吹哨,组织440多名群众撤离,后果不堪设想。”

  23日一大早,大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杰在巡查澄溪河时,发现在外务工村民龚章璋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小孩还没转移,就上门劝其赶快离开。谁知老人不听劝告,说自己一大把年纪了,还没遇到过洪水进屋的事。最后,镇长孙奇调来派出所两位干警和5个防汛队员,将一家老小强背出去。才转移一会儿,凶猛的洪水就涌入了这户人家。

  孙奇感叹地说:“只要一个群众没出来,就是我们当干部的失职啊!”

  “这时不搭把手,我们还能算乡亲吗”

  在前往杨溪桥镇途中,借助车灯,见两旁山体有多处滑坡,留下满目疮痍。车子进入镇政府,时针已指向25日凌晨1时30分。

  这时,镇党委书记覃英俊和一群镇干部也回来了,他们披着雨衣,手里拿着电筒,一个个疲惫不堪。覃英俊告诉记者,这里突发山洪是常有的事。但镇里冷家溪河超历史水位30多厘米,冷家溪社区被淹、最深处达2米,这是没有料到的。

  这时,食堂师傅把饭菜热了端进来,覃英俊边吃边介绍,杨溪桥镇是个地质灾害多发的地方,遇到暴雨就会有灾害。这次山洪冲垮了4户农民的房屋,损毁房屋64间。万幸的是,村民们提前半小时全部转移了。

  说到全镇转移的1503名群众,覃英俊动了情:“这些群众转移出来后,不用政府做工作,他们就被其他热心的村民迎进了家门。”

  杨溪桥社区居民刘高飞、刘洪飞居住的房屋因山体滑坡被损毁。这时,村民孙球先向他们伸出了温暖的双手,将他们接到自己家里。刘高飞、刘洪飞眼里噙满了感激的泪水。孙球先笑着说:“这个时候不搭把手,我们还能算乡亲吗?”

  “只要守住了水库,少睡几晚觉,值得”

  茶庵铺镇是个茶乡,一场洪水过后,成片成片的茶园愈加显得青翠欲滴。遭遇山洪侵袭时,这个镇最受关注的是一座叫溪西的水库。

  记者来到溪西水库时,已是25日凌晨3时。水库坝上,闪着3束手电光,在漆黑的夜晚格外耀眼。循着光亮走去,原来是分管库区安全的桃源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唐汇京和镇党委书记郭志刚、水库管理所所长陈军,打着雨伞在巡查。

  陈军告诉记者,由于库区水位已高,浸泡时间不能长,否则会发生渗水、管涌、滑坡等重大险情。如处置不当,将危及下游3万多群众、2.3万亩良田的安全。所以,水库从23日晚开始泄洪。

  前两天,唐汇京、郭志刚等人忙着转移群众,水库泄洪时又坚守库区,没怎么合过眼。这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郭志刚说:“只要守住了水库,少睡几晚觉,值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