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众志成城打好禁毒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梁昕 编辑:唐韵 实习生 廖浩宇 2017-06-26 15:4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耒阳分站6月26日讯(通讯员 梁昕)近年来,湖南省耒阳市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和禁毒工作,全力开展毒品整治攻坚行动,全市禁毒形势持续好转。

  高位推动,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一是超常规调度。耒阳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政委,市长为组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为顾问,市几大家相关领导以及法院、检察院一把手任副组长的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今年以来,先后4次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多次召开部署会、调度会、推进会,专题研究禁毒工作,并召开了大规模的全市禁毒工作暨重点整治工作会议,动员全市上下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奋力打响禁毒人民战争,以最强的力度、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效果进打开禁毒工作局面。二是高标准要求。紧紧围绕“控增量、减存量、强打击、摘牌子、上水平”的总体目标,要求全市党政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在校学生禁毒预防教育受教率达100%,群众达98%以上;吸毒人员新滋生率,乡镇控制在3%以内、街道控制在5%以内,市直各单位做到“零滋生”。三是大力度推进。耒阳市委、市政府与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签订了禁毒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为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兼任禁毒办主任,配齐禁毒社工、网格员。制定了“史上最严”禁毒考核追责制度,实行“一月一通报一讲评,一季度一评比一调度”,并将禁毒工作纳入政府绩效、干部政绩、文明创建和综治考评内容。通过多管齐下,多重施策,倒逼禁毒工作长期纵深开展。

  深入动员,禁毒声势前所未有

  制定禁毒宣传工作方案,积极拓展宣传阵地,大力开展“五进”活动,多元化、常态化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进机关。在党员干部中大力推广订阅“中国禁毒”“湖南禁毒”“衡阳禁毒”等微信公众号,各单位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禁毒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各单位、各系统职工参加“三个一”活动,即看一场禁毒题材影片、进行一次毒品预防检测、慰问帮扶一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

  进社区。各乡镇街道定期更新社区禁毒宣传栏内容,公布禁毒举报电话,切实做到禁毒宣传“五个见”措施,即见永久性宣传栏、见永久性固定宣传广告牌、见宣传横幅、见举报涉毒奖励公告、见宣传标语。

  进农村。重视农村禁毒宣传教育,紧扣禁毒主题,充分利用广场舞赛、发送宣传短信、开展集中宣讲活动等方式,将禁毒宣传的触角延伸至农村各个角落,做到多形式、全方位、无死角。6月9日,在大市镇芭蕉村关公庙举行以“远离毒品在行动”为主题的广场舞大赛,13支参赛队290人参加表演,数千村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禁毒教育。

  进学校。深入推进学校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校园禁毒教育“五个一”活动正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全面铺开,即参观一次禁毒展览、观看一部禁毒影片、上一堂禁毒课、开展一次禁毒征文比赛、举行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各小学常态化开展课间禁毒拍手操,各中学、职中把学唱禁毒歌曲和吟诵禁毒三字经作为必备教育内容。耒阳市慈晖学校歌伴舞《生命》成功入选省、市禁毒委主办的“禁毒之声•唱享健康”之“唱响校园”汇演曲目。

  进家庭。新媒体、自媒体和多媒体齐上阵,在全市有线电视开机画面播放禁毒公益宣传片,让禁毒宣传教育覆盖所有家庭,在全市营造人人参与、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重拳整治,打击力度前所未有

  严格落实贩毒人员一律刑拘,初次吸毒的一律行政拘留,再次查获的一律责令社区戒毒,符合强戒的一律强戒,重症吸贩毒人员一律收治“五个一律”工作要求,出重拳、下猛药,开展“禁毒风暴”专项行动。一是突出源头治理。采取举报奖励、明查暗访、阵地控制等方式,加强对歌舞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出租屋滥用合成毒品问题的整治。6月11日,耒阳市蔡子池派出所在清查出租屋时,查获一“瘾君子”建温室种植大麻原植物31株的案子。二是突出重拳打击。坚持打早、打小、打团伙、摧网络,实行快捕快诉、从严惩处。今年以来,破获“2017-146”部督目标案1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缴获冰毒36公斤,扣押毒资75万余元、涉毒车辆8台,斩断了一条涉及广东、湖南两省的贩运毒品通道,摧毁了一个七级特大贩运毒品网络。三是突出区域共治。成立打击外流毒贩工作组,安排专项经费,派遣专人专班,分别进驻外流贩毒主要流入地广州、中山两地,与主要流入地警方积极合作打击外流涉毒犯罪。截至目前,耒阳市外流贩毒人员由2014年的178人减少至39人,外流贩毒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全面管控,坚实基础前所未有

  一是摸清底子。进一步完善滥用合成毒品涉毒人员清理排查机制,实行公安各警种和司法、卫计等部门联动,深化吸毒人员排查登记和动态管控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清查、大收戒、大管控”行动,最大限度地将吸毒人员排查出来、录入系统、纳入管控。二是严格管控。深入常德考察学习,结合“常德经验”,打造“耒阳模式”,扎实开展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印发《耒阳市开展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对吸毒人员的管控责任下沉到乡镇、村组和社区街道,把各项服务管理措施覆盖每一个网格、落实到每一名吸毒人员,形成了覆盖面广、实效性强的社区(村)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对吸毒人员进行分级分类评估和动态管控。三是规范强戒。规范实施“8.31工程”,加大收戒收治力度,规范场所管理,做好脱毒治疗、心理矫治和法制教育等,及时强戒严重违反协议和拒绝社区戒毒人员,围绕打击“拒戒违协”目标任务,各乡镇街道积极行动,澄清被责令社区戒毒人员底子,摸清去向,管理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