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强降雨“转战”湘中以南 大暴雨持续需高度警觉

来源:红网 作者:张倩 编辑:陈纲 2017-06-26 17:45: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6日讯(通讯员 张倩)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省级站消息称,连日来,湖南暴雨、大暴雨持续,多地出现灾情。省气象台预计,6月26日至28日,强雨带位于湘中偏南地区,局地大暴雨,湘中以南地区有洪涝;29日至7月1日,湘西、湘北仍有强降水,需注意防范。

  据实况统计显示,25日08时至26日08时,湘东南出现了强降雨,共239个乡镇暴雨,54个乡镇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资兴南头冲,达154.7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省内多地出现灾情。截至6月25日15时,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汇总统计,此次降水造成湘西州、长沙市、怀化市等12市州66县区204.5万人受灾,转移安置8.2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5.2万人。

  与此同时,6月22日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资水、沅水干支流及湘水支流、洞庭湖汨罗江部分站点超警戒水位,沅水一级支流武水峒河吉首站两次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截至25日20时,省内主要河流水位已经降至警戒水位以下。不过,省内仍有部分水库超汛限水位。截至26日08时,水府庙、铁山、五强溪等5个水库都超过了汛限水位,其中五强溪水库入库流量达到了11902立方米每秒,库水位达103.68米,超汛限水位5.68米。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强降水过程频繁,为雨水相对集中期。预计26至28日,湘中以南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中26日湘北有分散性小雨,其他地区有大雨,湘中以南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7日湘北多云间阴天,局地有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偏南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9日湘东北、湘西南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30日至7月1日,湘西、湘北部分暴雨,局地大暴雨。以下是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26日下午到27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永州、郴州、衡阳、邵阳、株洲及怀化南部部分地区大雨,局地大暴雨;湘南南风3级,其他地区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湘北28-30℃,其他地区24-26℃,明天最高气温湘北29-31℃,其他地区24-26℃,明天最低气温22-24℃。

  27日晚到28日白天:湘中以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偏南部分地区大雨,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28日晚到29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部分地区大雨,局地大暴雨。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志祥指出,从目前情况分析来看,梅雨锋雨带在省内活动至少要持续到7月2日,将会在省内徘徊11天左右,此次强降雨持续时间之长,在湖南历史上也较为少有。此次强降雨过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2日08时到25日08时,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中以北地区,造成湘中以北出现持续性、大范围的暴雨、大暴雨、个别站点的特大暴雨天气;第二阶段从25日08时到29日08时,雨区将集中在湘中及以南地区,永州、郴州要密切关注,特别要做好水库防洪调度方面的预报服务工作;29日到7月2日,湘西、湘北降水再度发展加强,将对省内防汛形势造成严重威胁。各单位一定要对此次强降雨过程的严重性保持高度警觉,加强值班值守,加强信息报送,全力做好气象预警、预报服务工作,特别是做好中小河流域洪水、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方面的气象服务,关注山塘、水库、尾矿库的防汛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