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殊的“哨所”:无墙无顶 村主任暴雨中坚守三天

来源:红网 作者:姚俊峰 李焱华 编辑:康晓乔 2017-06-26 17:44: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泸溪分站6月26日讯(通讯员 姚俊峰 李焱华)雨,密集如注。人,坚守“哨所”。

  无墙无顶,一把雨伞和一把手电筒就是唯一的值班工具,而这一切却成为湖南泸溪县小章乡梓木坪村主任陈永平连续三天的值班哨所。

  6月22日开始,陈永平就在这个靠近水库的露天值班哨所开始值守,24小时察看水位变化和塌方情况。

  梓木坪村属于泸溪一个偏远村,1100多口人分散居住在四个自然寨。这次大暴雨来势猛、历时长、强度大,从22日开始连续三天暴雨,据水利部门提供的数据,6月22日8时至24日14时,全县平均降雨量为175毫米。特别是24日上午,村里的水库急剧上升,眼看就要“翻坝”。

  三组旁边的地回龙水库,是1座小二型水库,水库上游居住着200多村民。随着水库水位的上升,对于上游村民的房屋也构成了威胁。“这个点我来值守吧!”陈永平毫不犹豫接过了这个重担。雨骤风急,伞外下大雨,伞下下小雨,陈永平衣服渐次湿透,脚下一片泥泞。妻子,送来了大伞、衣服和高筒鞋。他让妻子马上离开这里,自己继续坚守雨中。

  一组有个山塘,前两年因为山洪曾造成几户村民房屋被淹。“这次放心,绝对不会让村民受灾。”刚上任的村秘书张正雄当着大家的面,主动接受了这个光荣的任务。强降雨,山洪大,淹没道路,无法通行,张正雄卷起裤筒,走山路,从齐膝深的泥浆中绕行一个多小时赶到一组,然后坚守值班。值班“哨所”,在雨夜里发射出的微弱灯光,却让村民能睡个踏实的安心觉。

  作为村支书的张正秋,年纪稍大,头发花白,此次成为了“机动部队”。“国书家后面塌方了!”最先赶到的他,撸起袖子,拿起铲子,帮忙清理土方恢复排水沟。哪里有险情,穿着雨衣的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出现。

  “洪水无情,现在最关键是保证人员安全!马上分组确定专人值守,确保村民安全!”杨昌浩是县委宣传部驻该村的工作队队长。6月22日,看着雨越下越大,他一声令下,马上安排村干部分组进入各个寨子。

  由于这次强降雨正好是周末,暴雨导致通往村里的数条道路受阻。“不管用什么方法,就算走山路我们都要赶到村里去!”驻村第一支书杨华是个急性子,工作队所有人员硬是绕道吉首,几经转折,走小路赶到了村里。

  “我们来了,值班的事由我们来做吧,你们也休息一下。”工作队一赶到,马上接过了值班的重任。

  是夜,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在继续,而这些党员值班哨所也将继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